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朋友圈广告引发用户吐槽:收到宝马广告的是土豪?

2015年01月27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收到宝马广告的是土豪,收到Vivo广告的是中产,收到可口可乐广告的,咳咳,洗洗睡吧。微信朋友圈近两日推送了三条广告,据称是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投放,只有“具有相应购买力”的部分用户可以看到,这也引发网友疯狂吐槽,“什么广告都没有收到,是被精准抛弃了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看到宝马中国,我却只看到可口可乐。”

  网友吐槽被“精准抛弃”

  25日,三条商业广告正式现身微信朋友圈,分别来自可口可乐、Vivo智能手机和宝马汽车。不过,并非每个用户都收到这些广告。

  科技博客虎嗅网发起的投票,在参与的3000多人中,有33%的用户收到了宝马广告,16%收到可口可乐广告,27%收到Vivo广告,还有23%的用户没有收到广告。

  据称,微信朋友圈广告推送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后进行的精准营销,根据对用户收入和消费能力的分析来决定投放何种广告。

  一个流行的吐槽是:“年收入100万元以上,消费能力强,收到的是宝马广告;买不起iPhone 6但买得起小米的,收到的是Vivo广告;连小米、甚至红米都买不起的,收到的是可口可乐广告;没有收到朋友圈广告的,微信是在告诉你,没钱就好好干活。”

  大量微信用户纷纷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收到的广告,乐此不疲。

  “谁能告诉我怎么删了,我不想露富。”一位收到宝马广告推送的网友吐槽。一位网友晒出宝马广告,“我连摩托车都买不起,这种广告是专门来刺激我的吗”。

  “没收到一个推送广告,难道只能蹲路边摊。”这位吐槽啥都没收到的网友,居然收到了宝马的回复,问她要不要订一辆宝马车。

  另一位吐槽自己“什么广告都没有收到,被精准抛弃”的网友则没那么幸运,他收获了朋友们的热情“点赞”。

  收到可乐广告?

  或有胖子朋友

  收到宝马广告的一定是“高富帅”或“白富美”吗?其实未必。

  一份微信内部PPT显示,朋友圈广告的首批目标对象是“高活跃度”、“常参与广告互动”的“种子用户”,以他们为点,挖掘出一批兴趣相同的高质量好友。

  比如,这批种子用户给广告点赞或评论,系统会认为这个用户对该广告有兴趣,会将广告推送给用户的其他好友,增加广告对他的好友的曝光度。好友与广告的互动会有无法替代的信任感,微信朋友圈广告打的就是熟人圈社交牌。

  因此,如果你收到了宝马的广告,可能只是因为你有一个土豪朋友,同理,如果你收到了可口可乐的广告,可以考虑清理部分好友了。

  投放虽然不是十分精准,但这三条广告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划算广告”,因为经过朋友圈晒来晒去,已经超过了当初的设定范围,传播效果远超预期。

  首批广告客户已经具有相当知名度,在朋友圈的传播中,产品和内容的传播被弱化,网友们的关注点主要是吐槽自己的购买力。

  “史上最划算广告”

  其实也是把双刃剑

  腾讯旗下的研究机构企鹅智酷表示,微信朋友圈广告即信息流(Feeds)广告,这种形式的广告与社交平台上好友发布的信息形式类似,融合在信息流中,以期降低对用户的骚扰度。

  有网友认为,这可能是“史上最划算广告”,因为经过朋友圈好友晒来晒去进行多次传播,传播效果要远超过广告主的最初预期。而且,因为广告本身就变成了一次事件营销,随着媒体的报道,广告效果不断倍增。

  不过,也有网友对上述广告内容产生反感,称这种广告只会让人反感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而艾瑞咨询集团分析师陆静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微信朋友圈广告对于广告主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广告本身的精准度、创意水平不足的话会遭吐槽,对品牌不利;无互动的话广告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还好,如果你真的很不想看这条广告,可以选朋友圈推广信息上的“不感兴趣”按钮,该条广告便会消失。

  新闻

  链接

  朋友圈广告,500万起?

  公开报道显示,最早在2014年三季度,腾讯就对朋友圈广告收入进行过评估,评估结果是年收入为100亿元人民币左右。前几日在朋友圈流传的一份“企业名单”称微信广告合作门槛500万元起。

  微信官方此前表示,朋友圈广告目前没有开放投放,只是限量与个别优质品牌合作,未来将不断对商户进行拓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