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微信朋友圈广告:采用智能技术 挑战用户隐私

2015年01月27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燕

  微信朋友圈广告终于来了!有人看到的是宝马,有人看到的是可口可乐,有人看到的是Vivo,据说看到宝马的是土豪,啥都没看到的,很抱歉,你已被抛弃了。于是各种炫耀帖和被抛弃的抱怨帖刷爆朋友圈。

  依据广告主意愿 智能匹配投放

  究竟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是根据什么来选择投放对象的?

  对此,微信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保证用户体验和给用户带来价值,朋友圈广告采用了更加智能的技术。所以不是所有好友都会看到同样的广告。

  但对于如何更加智能地选择投放目标,截至发稿微信方面也并没有给出更进一步的信息。只是表示,微信朋友圈广告仍处于内测阶段,所谓投放规则、费用标准等均属猜测。

  有据称微信内部PPT的内容显示,广告首先会优先展示给一批“高质种子用户”,这批用户有一些特点,就是“朋友圈高度活跃”,“经常参与广告互动”。

  如果这批种子用户给广告点了赞,或给了评论,那么系统将会以这些用户为核心,扩散给他的好友。

  也就是当你看到广告时,已经有好友点过赞,甚至给过好评了。这时你对此广告的排斥感就没有那么严重了,基于熟人关系的广告就这样一环环扩散出去了。只有当足够多的好友与广告互动了才会显示。

  流传更广的另一个说法是,朋友圈广告是根据用户的性别、年龄、偏好、消费记录、LBS信息,打造用户的标签系统,用算法为每位用户个性化和精确地定制广告。所以刷到什么样的广告,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大数据对你消费能力和消费品位所下的一个结论。

  上述说法哪个更接近真相?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他了解,朋友圈广告应该是依据广告主的意愿,进行大数据的分析,然后进行智能匹配。

  刘兴亮称,广告主可能对投放区域有要求,比如要求北上广,可能对年龄、性别、收入水平有要求,以及最近聊天有没有聊到相关方面的信息,这些都是广告投放的选择因素。

  如何避免微博广告前车之鉴

  据说这3家品牌各投放1000万用户,按照微信月活跃用户4.4亿估算,不到10%的用户触达率,就得到如此关注,可以说,微信还是抓住了用户心理,但今后如何把握好度是个难题。

  数据显示,目前微信已经有11.2亿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4.4亿,在70多个国家的社交类应用排名中位列第一。朋友圈中每天的信息量高达30亿,76.4%的用户会在朋友圈查看朋友动态或分享消息。

  微信此时推出广告,是腾讯迈向实现自身利益最为关键性的一步。

  微信朋友圈广告又叫Feed广告,借鉴的来源是Facebook和Twitter正在使用的信息流广告,形式类似于朋友的原创内容。

  由于Facebook和Twitter的成功案例在前,所以微信就借鉴了这种方式,但此前微博上也有类似的Feed广告,却不被接受,微信有什么办法规避这个问题呢?

  从目前的信息看,微信团队似乎是想在广告质量上做文章。微信的官方公众号“微信派”,昨日发送的信息中有这样一段内容:用户今天上午在评论里告诉小派的,“好广告是对生活的滋润”,而对于质量不高的广告,小派只能说“这条广告我们不接”。

  精准投放广告 挑战用户隐私

  其实,朋友圈广告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用户隐私的问题。要精准投放广告,就要精准掌握用户信息。七年前Facebook推出信息流广告时,随时会根据用户提到的信息发广告,比如,用户谈论美剧里女主角的衣服时,就会给你推送同款服装的广告,点击链接可以直接购买;再比如,用户说到想到A地旅游时,就会推送A地的酒店。 精准得让用户恐怖,感觉没有任何隐私。

  刘兴亮表示,美国的用户比中国的用户更加在意隐私,动不动就会把你告上法庭,弄不好就是上亿的赔偿。

  虽然目前,微信朋友圈的广告还没有精准到这个地步,但未来如何能把握好这个度,如何处理好用户隐私问题,是个不小的考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