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朋友圈广告上线 腾讯憧憬其成百亿级“印钞机”

2015年01月22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第一条内测广告被悄悄发到微信朋友圈,微信在新的商业化拓展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

  昨日(1月21日)上午,部分微信用户朋友圈出现第一条预热广告,微信团队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第一条商业广告将在1月22日上午发出。朋友圈广告目前进入内测,但仍没有开放投放,只限量在个别优质品牌中合作。腾讯内部销售人士表示,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门槛为500万元,前期投放广告标的主要是汽车和3C客户,不过这一消息没有得到腾讯官方确认。

  据业内人士测算,微信朋友圈有望在2015年为腾讯贡献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据腾讯最新财报,2014年Q3广告业务收入24亿,仅占总收入12%。分析认为,Facebook广告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92%,微信商业广告变现空间巨大,广告开发将为腾讯打开游戏之外的另一部印钞机。

  未来开放自助投放

  腾讯终于在微信的商业化上迈出了这一步。“广告,也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微信团队在昨日朋友圈内部广告中如是表示。记者注意到,微信朋友圈广告与新浪微博、QQ空间推动方式类似,都采用了FEED信息流方式,推动具有强制性,对更加私密的社交工具来说,强制推送无疑对用户体验具有一定的杀伤力。

  “微信团队”在发布的6张图片里向用户初步展示了微信广告的特点,“它无孔不入,你无处可藏,不是它可恶,而是它不懂你,我们试图做些改变。”微信团队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保证注重用户体验和给用户带来价值,朋友圈广告采用了更加智能的技术,“不是所有好友都会看到同样的广告。如果用户对广告内容不点赞、不评论,广告内容在6个小时之内就会消失;同时如果主动点击右上角的“不感兴趣”按钮,可以直接关闭广告展示内容。”

  “与其他广告相比,朋友圈广告是一种新的广告模式,有着更好的互动性,而在社交广告中,互动性越好,广告传播的效果也就越好。对于广告主来说,朋友圈广告将提供更多维度详细的广告投放效果分析,帮助广告主实现更好的投放效果。”

  微信相关人士表示,朋友圈广告目前没有开放投放,只是限量在个别优质品牌合作方中投放。未来将不断对商户进行拓展,并开放自助广告投放功能。

  传投放门槛高达500万

  内测广告上线之后,市场上传出一份关于微信广告投放规则的信息。该信息显示,微信朋友圈投放门槛为500万,通投价格40元/CPM(每千人成本),目前只接受大品牌投放,并对广告内容审核严格。腾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部分信息准确,前期投放广告标的主要是汽车和3C客户。”不过这一信息没有得到微信官方确认。

  据接近VIVO的人士透露,VIVO将成为微信第一批合作客户,从1月22日起投放朋友圈广告。该人士表示,VIVO和许多国际知名品牌竞争,因为广告创意和设计获得首个投放机会。另有腾讯内部人士表示,宝马MINICOOPER也将有望成首批推送客户。

  目前,微信方面没有透露具体计费方案,在回应记者时表示,“定价标准参考同类型广告报价并结合朋友圈的社交传播效果来制定。广告投放结束后,系统将基于效果评估体系,向广告主提供品牌广告效果分析报告。让广告主通过对广告投放执行的总结,让广告主真切体验到社交广告投放带来的品牌曝光与提升效果。”

  互联网广告从业人士分析,微信朋友圈信息流广告很可能也将采用目前行业通行的一些计费方式,比如按点击CPC(costperclick)或按展示CPM(costper1000impressions)模式收费。

  腾讯或增收100亿

  消息人士称,腾讯在三季度就开始对微信朋友圈的商业价值进行评估,预计这一模式可增加约100亿元人民币的年收入。广告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微信的用户数已经超过6.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4.7亿。按照网络广告千人展示成本10元到100元区间计算,如果按照每日有1亿用户浏览,每人四次广告推送页面计算,每日收益区间400万元到4000万元,年收入区间在14.6亿元到146亿元。按照微信品牌和用户黏性计算,百亿收入并不是高估。

  在腾讯的Q3财报中,广告收入为24.4亿元,只占腾讯总收入的12%。前三季度腾讯网络广告总收入56.7亿,总营收数据约579亿,占比仅为10%。相比广告业务成熟的海外社交软件Facebook,腾讯网络广告业务待发掘空间巨大。Facebook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32.03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29.6亿美元,占到三季度总营收的92%,其中移动广告占66%,约19.5亿美元。

  根据易观智库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核心数据报告,2014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565.3亿元,较2013年增长56.5%。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广告运营商收入市场中,百度以31.2%保持领先,阿里以20.8%排在次位,腾讯名列第三,但市场份额只有5.4%。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研究院研究员李欣然表示,信息流与社交媒体可以很好结合,广告是社交软件变现的最佳方式之一。从商业角度看,作为国内最大用户量的移动社交应用,微信无疑是移动端最有价值的投放平台。长期来看,微信可以设计多种投放模式,比如内容广告、应用分发、搜索广告、O2O广告等诸多商业模式,而且潜力巨大。但微信在商业化上的试探十分谨慎,如果过于激进,对用户体验伤害很大,这显然不是微信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