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股市牛熊撕扯角力酿成“猴市”

2015年01月25日 07: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周,中国A股市场的“躁动”再次引来了世界关注的目光。周一,沪指以暴跌7.70%黯然收盘。随后两天,沪指接连反弹1.82%、4.74%。对此,人们难免联想到“猴市”回归。专家指出,资金面宽裕、杠杆放大作用、多空消息交织、非理性心态作祟等是“猴市”再现的原因。尽管中国经济可支持股市长期向好,但短期震荡仍将难以避免。

  市场多空博弈加剧

  近期,中国股市成了盛产“新闻”的麦田。本周一,随着沪指一度深跌超过8%,“满仓跌停”成为继“风口飞猪”、“满仓踏空”之后的又一个股市流行语。事实上,自去年10月下旬本轮行情启动以来,“波动”似乎正逐渐成为人们脑海中新的“股市印象”。

  在盘面上,不仅不同交易周、不同交易日涨跌不一、振幅渐大,即便在同一个交易日之内,股市也日益变得“喜怒无常”。例如,23日临近午盘时,沪指在5分钟之内便急速拉升近40点,午后又大幅跳水。梳理后发现,今年1月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沪指当日振幅超过百点以上的就有4个。

  专家表示,“猴市”特征的呈现是多空博弈加剧的结果,其背后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前期央行[微博]货币政策为股市行情的启动提供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放大了资金杠杆,多空双方的博弈也随之激烈。”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一旦多空消息轮番来袭,加之非理性情绪推波助澜,股市“上蹿下跳”也就在所难免了。

  规范“两融”并非打压

  具体到本周股市的表现,证监会[微博]处罚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等12家在“融资融券”业务中违规的券商被市场认为是行情剧烈波动的导火索。

  监管部门规范“两融”业务造成股市暴跌,能否认为是在打压股市呢?分析人士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股市的下跌不能完全归咎于监管。仔细想想,其实去年四季度开始的过快上涨本身就是 猴市 的一种表现,只不过人们不会在一开始就把迅速地单边上涨看做 猴市 而已。”丛屹表示,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规范信贷融资类业务,是正常履行监管职能的“规范动作”,并不存在将打压股市的意图。

  “实际情况是,针对违规现象的监管行为并不是造成 猴市 的原因,恰恰相反,及时必要的监管是对市场违规投机行为的一种规范,既保护了投资者,又为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基础。”丛屹解释,“猴市”的特征是投机风气较盛,监管部门依照规定及时为过度投机“刹车”,尽管短期看是利空,但长期看一定是利好。

  长期看好短期震荡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研判中国股市自然也离不开经济整体趋势的观察。李克强总理日前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指出,经济运行处在合理的区间,不片面追求高速度,紧绷的经济速度会得以舒缓,更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调结构、促升级,向结构更高级、分工更合理的阶段演进。这样中国经济的列车就不会因为有所放缓而失速,反而会跑得更稳健有力,带来新经济,形成新动能。

  专家指出,从长期看,A股市场无疑将得到来自中国经济的巨大支撑,总体上应保持乐观心态。“近一段时间以来,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这减轻了中国经济的 滞胀 风险,为货币政策打开了更多空间。同时,中国经济正在进行全方位的结构调整,并取得了明显成果。在国内,我们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创业创新;在国际,我们力推 一带一路 、 亚太自贸区 等互利共赢的战略,这些都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新增动力。”丛屹说。

  丛屹表示,尽管长期趋势较为积极,但股市一段时期内仍将保持震荡格局,投资者须谨慎面对。“一般来讲,当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而货币又相对充裕时,资本市场便容易出现异动。资金在逐利需求的驱使下,容易将消息面上的风吹草动过分放大,以至于透支未来,这是每一个投资者都不得不小心的。”丛屹提醒。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