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锐进高杠杆成交活跃

2015年01月24日 07:43    来源: 投资时报    

  银华锐进高杠杆成交活跃 经典分级基金王者归来

  银华锐进去年净值上涨67.5%,以1.95倍的高杠杆,日均14亿元的活跃成交,成为分级基金中的经典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邓小波

  本轮牛市行情引爆了一个关键词:分级基金。

  2014年,分级基金飞跃式发展,吸引了诸多基金公司加紧布局。特别是2014年四季度以来,股市一路高歌猛进,“快牛”行情进一步激发了分级基金的生命力,带动了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的规模爆发性增长。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股票分级基金总数达到65只,总资产规模达到1491.5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增长158%。由于2014年四季度整体溢价套利活跃,股票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场内份额达到542亿份,一个季度增长了95.6%。目前依然有大量基金公司申报分级基金产品。

  而在分级基金的世界里,银华锐进是经久不衰的经典“曲目”。该基金是市场上第4只分级激进型基金,是第一只有明确AB份额风险收益特征,并引入配对转换机制,定位明确的分级基金。银华锐进还是分级基金中交投最活跃的“王者”,连续三年成交额第一,2014年更是唯一交易额突破千亿的分级基金。

  银华锐进去年全年净值上涨67.5%,今年1月20日的价格杠杆为1.95倍,日均成交量14亿元。其标的指数深证100(159901,基金吧)指数兼顾业绩和波动性,历史收益较为突出。

  《投资时报》根据产品设计、投资逻辑和管理业绩,为投资者遴选各类基金的优异者。银华分级以其高流动性、高收益性、高杠杆性,成为分享牛市收益的利器,入围《投资时报》2015年中国基金业“金禧奖”。

  成交额三连冠

  银华锐进最近三年的成交额分别是590亿元、971亿元和1090亿元,三届蝉联分级基金冠军。同时,银华锐进也是2014年分级基金中交易量唯一突破千亿大关的基金。

  2010年5月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发行了第一只分级基金—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这只基金与之前成立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长盛同庆、国投瑞银瑞和300等分级基金显著不同的是,明确A、B份额风险收益特征,并引入配对转换机制,可以说是当时定位最为清晰的一只分级基金。此后,银华锐进这种分级基金模式,成为市场大多数分级产品效仿的对象。

  成交量的巨大,保证了银华锐进具备良好的流动性。除此之外,该基金在2014年多次担任上涨先锋。比如,在此轮牛市刚启动的7月底,银华锐进在10个交易日便上涨接近50%。2014年,银华锐进全年上涨67.5%。

  虽然银华锐进并不是收益率最高的分级基金,但其波动性远没有券商B、证券B那么大。例如在1月19日的大跌中,证券B下跌18%,券商B下跌17%,而银华锐进跌幅明显小于一些行业分级基金,幅度为12%。

  银华锐进具有蓝筹特性,折溢价合理,杠杆优势明显。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在行业分级的套利盘风险充分释放前,以银华锐进、银华鑫利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分级将接过领涨大旗,银华锐进将“王者归来”。

  标的指数:宽基+成长

  银华锐进受到投资者青睐,与其标的指数良好的收益能力和成长性有关。

  该基金对接的深证100指数,是以深市全部正常交易的股票(包括中小企业板)作为选样范围,选取1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成份股指数,并保证中小企业成份股数量不少于10只,属于描述深市多层次市场指数体系核心指数。

  深证100指数为深交所基准指数,宽基指数,能刻画深市大盘的总体走势。从长期走势来看,深市100指数的波动性和活跃度较高,以该指数为标的分级基金是非常理想的把握大盘的标的。另外,其母基金也是分享中国股市总体收益与成长性的较为理想的品种。2014年,深证100指数全年上涨了34.67%。

  深证100指数的功能定位主要就是向市场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提供客观的投资业绩基准和指数化投资标的。自发布以来该指数一直表现出良好的市场特性,并且在近三年跌宕起伏的股市中得到验证;深证100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合理的调整幅度和科学的调整方法,保证成份股普遍质地优良、盈利能力强、业绩良好,指数组合的投资价值不断提高。

  波动性方面,齐鲁证券报告显示,最近一年深证1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与上证180、沪深300指数相差不大,但其业绩好于上述指数,深证100指数的每股收益为0.8,而沪深300指数为0.75。

  高杠杆的魅力

  除了流动性以及标的指数的可投资性,银华锐进的魅力还在于其高杠杆。

  今年1月20日,其价格杠杆为1.95倍,排在所有58只被动股票型分级基金(B份额)的第六位。1月21日,其价格杠杆为1.85倍,排在第四。同时,在2014年,银华锐进的杠杆倍数多个交易日排名第一。

  分级基金的魅力在于杠杆设计,特别在牛市中,更成为投资者博取超额收益的利器。目前国内的杠杆工具有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权证、债券回购等,分级基金与上述品种相比,主要优势是门槛较低。从二级市场买入分级基金,与买卖封闭式基金与股票一样,都是每手100股(份),参与门槛不足千元。

  而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最初的参与门槛为50万元,融资融券的资信调查更是等同于银行贷款。即将推出的股票期权再次将广大散户挡在门外,不但开户门槛仍然是50万元,还需要具备融资融券资格。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银华基金公司是分级基金的集大成者,旗下目前有7只股票型分级基金。管理银华锐进的基金经理周毅,有多年量化投资经验。周毕业于北京大学、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曾任美国普华永道金融服务部经理、巴克莱银行量化分析部副总裁及巴克莱亚太有限公司副董事等职。2009年9月加入银华基金,历任银华全球核心优选(183001,基金吧)、银华沪深300指数、银华抗通胀、银华深证100基金经理,以及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量化投资总监、境外投资总监。

  在专业投资团队丰富的管理经验的助力下,银华锐进成为分级基金中的经典。(完)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