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暴跌 可抄底欧洲游

2015年01月24日 07:39    来源: 广州日报    

  美洲的一只蝴蝶翅膀的震动尚可影响到万里之外的天气,更何况欧版QE,昨天公布后,它已扰动全球汇市、资本市场与商品市场了,未来更可能影响到你的生活。

  美元指数昨天刷新11年高位,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342,上调95个点,上调幅度为去年3月份以来最大,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795,下降1409个基点;金价一度再次跃过了1300美元大关。并且,以欧元计算价格的黄金,刷新了2年最新价;美国与亚太股市大多上涨,欧洲股市当地时间周五早盘上涨,有望七日连涨,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上涨0.8%,至1464.69点,触及七年高点。

  这里为读者分析欧版QE带来的影响,如果你是投资者,你可曾知道未来美元等货币的走向,对经济、对股市都有启发作用,如果只是一个消费者,你可做好计划到欧洲游和购物,欧元太便宜了。

  欧央行放水有咩着数

  市场反应

  航企

  人民币贬值 航企业绩承压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下跌,分析担忧航企业绩将再承压。据了解,去年人民币出现贬值,使得长期享受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的航空公司在去年上半年承受巨大汇兑损失。而有航企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多种因素制约,目前并不能充分利用金融工具来对冲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

  航空公司

  承受较大汇兑损失

  欧洲央行推出全面量化宽松计划,隔夜国际汇市美元价格大幅上涨。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42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5个基点。

  由于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飞机、燃油,而结算货币主要是美元,所以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使得航空公司要承受较大的汇兑损失,进而影响航空公司整体业绩。据了解,去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约为2.5%左右。

  2014年半年报显示,南方航空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上升 9.15%,但人民币贬值导致汇兑损失10.52亿元,从而上半年公司净亏损 10.18亿元;中国国航也受汇率拖累导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7.11%,但汇兑净损失为7.21亿元,同比减少8.4亿元,导致净利润同比下滑57.60%。此外,去年上半年,东方航空汇兑损失6.6亿元,海南航空汇兑损失3.37亿元。

  未能有效利用

  金融工具对冲汇率损失

  昨日,某国内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汇兑收益和损失主要取决于汇率变化量和外汇、外债数量两个方面,每家航空公司情况有所不同。

  而针对如何减少汇兑损失,上述航企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受金融杠杆的高风险、国家有关部门管理较严等因素的制约,目前尚未能有效利用金融工具来对冲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

  外汇

  欧元汇率尚未稳定

  前日夜间,欧洲央行全面量化宽松政策如期而至,欧元兑多种主要货币的汇率迅速跌至多年低位,而美元指数盘中大涨1.64%,刷新11年高位,昨日,美元指数在94.166附近徘徊,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342,上调95个点,上调幅度为去年3月份以来最大。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795,下降1409个基点。

  业内人士表示,美元指数仍有继续上涨空间,不排除年内美元指数攀升到96~97,“而欧洲央行此次QE政策已经风险释放,现在进入市场消化期,预计市场至少需要好几个月去消化此次利空,欧元基本面不被看好,预计年底欧元兑美元或降至1.10以下。”昨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将刺激欧洲经济,有助于中国出口,但对人民币形成上行压力。渣打香港大中华区外汇交易部董事总经理冯思果表示,未来六个月人民币或小幅贬值约2%。

  上述人士指出,“欧元持续看跌,有旅行计划的消费者完全可以利用低利率出国旅游,在出行前按照实际需求购汇即可。但是对于有海外投资计划的消费者而言,在欧元区汇率尚未完全稳定之前警惕汇率下行风险。”

  建议1:消费者可年底抄底欧洲游

  “欧元持续看跌或许年底是进行欧洲游的好时机。”分析人士表示,欧元兑美元从去年年初的1.37附近下跌到最近的1.1329,年内降幅达到近20%.

  “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再度下跌的可能性,所以有赴欧洲旅游需求的消费者完全可以利用低汇率进行精明消费。”专家表示,由于欧元持续被看跌,消费者在出行前进行实时按需购汇即可,不必进行提前购汇。

  但是,对于有海外投资计划的消费者而言,在欧元区汇率尚未完全稳定之前警惕汇率下行风险。

  建议2:

  企业可利用外汇远期交易等规避汇率风险

  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汇率的大幅度波动无疑会为企业造成风险和成本增加。

  戴伟愉表示,对于有进行欧洲贸易的进出口企业,在欧元持续被看跌的情形下,可以有效利用外汇远期交易、外汇期权交易进行风险规避,“尤其对于双向波动性较大的币种可以选择外汇期权交易规避风险。”

  原油

  油价徘徊在5年半低点

  欧洲央行QE对油价的影响力比较小,只不过成为部分机构短线做空的一个借口。两周时间里,国际油价日日暴涨暴跌,单日变化幅度基本在2%~5%之间,为数年来非常罕见的现象。周四刚刚以暴涨2.82%收尾,周五又暴跌了3.08%。目前46.31美元/桶,距离5年半新低45.89美元并不遥远。也就是说,大涨大跌若干次后,油价依然在低位徘徊,并没有改变弱势。

  贵金属

  金价抗跌 白银月内涨15%

  欧洲央行推出QE的前后时间段,国际汇市巨幅振荡,原油与黄金市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机构看多情绪浓厚、市场避险需求上升,金价显示出了较强的抗跌性,冲高回落后再走高,周五傍晚仍在1295美元/盎司附近位置。

  白银

  创30年内最好开市局面

  本周四,由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推出QE,导致看涨美元的势头再起,国际金价在此影响下冲高回落;但到了本周四晚间,由于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避险需求抵消了美元走高对于黄金市场的打击,金价一度再次跃过了1300美元大关。并且,以欧元计算价格的黄金,刷新了2年最新价。

  从国际市场到中国国内市场,近期“做多”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广州日报社记者采访了珠江新城多位贵金属投资“达人”,均看好2015年上半年的金价。其中,去年做空有所获利的李先生认为:“金价所以熊市,就是因为美联储要加息,而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临近,市场对于利空信息的反应越来越小,直到利空出尽,有利于金价反弹。”而亚洲春节旺季需求上升,也为机构、个人投资者的“看多”创造了条件。

  受避险需求与金价带动,国际白银价格1月录得30多年最佳开局;本月,白银价格上涨了15%;过去三周,美股白银ETF均出现上扬走势,机构统计的基金经理“看涨情绪”指标,则创下了2014年8月以来的新高。

  黄金后市不要过分乐观

  广东粤宝的何伟锋认为:金价技术面依然走强,1280美元形成了较为强大的支撑力,机构旨在进一步做多;但是否能在长线“熊市”中成行,依然要看近几日的美国经济数据。本周国际黄金ETF的持金量依然在流出,不建议过分乐观看待中线后市。

  市场影响

  影响一:助推美元的进一步升值

  欧洲央行QE政策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但是丹麦、土耳其、印度、瑞士等国家早就在过去一周做好准备,纷纷出乎意料地进行降息。QE政策一出,市场对于欧元兑美元长期看跌观点得到进一步确认,欧元遭受重创,欧元兑多种汇率迅速降至多年低位,欧元兑美元更是一度刷新11年半新低位1.1314。

  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受到消息提振,美元指数创出11年新高,昨日,美元指数直逼94.24而去。

  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外汇分析师戴伟愉认为,未来美元仍有继续上涨空间,“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联储年中加息预测,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双向作用加起来都会在基本面上助长美元。长期来看美元会持续走强,但是在上涨过程仍然会有一定的波动曲折性,而且也要观察美联储年中加息预期是否会发生改变,加息的脚步若放缓,美元持续上涨的动能将消失,但是如果加息速度较快,对于国际资金的吸引力还是很强的,也有利于助推美元的进一步升值。”

  影响二:对人民币形成上行压力

  昨日,人民银行上调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周四6.1247上调至6.1342,以跟随美元的走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报6.2175,周四收盘报6.2095。昨日,人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将刺激欧洲经济,有助于中国出口,但对人民币形成上行压力。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指出,从资本流动看,虽然欧洲央行宽松有助于套利资金流入中国,但在美国复苏、美联储加息的大趋势下,美元强势又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私人部门的结汇意愿或延续去年以来的下滑态势,资产美元化的趋势将更明显。

  从贸易渠道看,其他出口竞争对手货币趋于贬值,显然不利于国内的出口和经济复苏。

  影响三:欧元基本面仍不被看好

  在欧元区宣布QE后,国际投行纷纷下调今年欧元对美元汇率预期。汇丰银行将2015年底欧元对美元预期由1.15调降至1.09,瑞银集团将欧元对美元预期由1.15调降至1.10。

  戴伟愉表示,从QE本身来看,欧洲央行的此次风险事件已经释放,并且进入市场消化期,至少要去几个月消化利空消息。“瑞士央行做出瑞郎脱钩欧元的决定也反映出其他央行对于欧元未来走势的不信任,不排除欧洲其他国家甚至是全球其他央行减持欧元,而且在逻辑上减持也是合情合理的,欧元也会受到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