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我所有的只是坚持,像阿甘一样

2015年01月24日 07:32    来源: 钱江晚报    

  1月21日,白雪皑皑的达沃斯小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率领高级别代表团参加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随行的除了王毅、徐绍史、高虎城、周小川等多位高级官员,还包括中国首富——马云。时隔7年再次来到达沃斯,马云已不再是那个为偶遇索罗斯和马来西亚前总理而兴奋不已的小个子男人。

  他依旧穿着简单的服饰,却不再平凡。在此之前,他将一家千亿美元市值的中国电商公司带上了纽交所。此次,他带着中国市值最高企业董事长和世界经济论坛基金会(达沃斯论坛)董事会董事双重身份重返达沃斯。他成了世界人民眼中的Jack Ma。

  Jack Ma有多出名?据现场媒体说,他所到之处都能引起媒体骚动,提前十天约采访的记者“只需十分钟”的恳求仍然遭到“无情的拒绝”;他的日程满到估计三分钟就轮一档的程度……

  昨天,论坛特别设置了《“洞察力,新观念”会议:对话马云》这一针对中国企业家的会议。马云与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查理·罗斯展开对话。

  据说,现场“挤爆了”,一位连续十五年参加达沃斯会议的女性高管,第一天就已注册不了马云的这场对话活动;副总裁级别只有“站票”。而名单上,戴尔、诺贝尔奖得主艾德蒙·菲尔普斯、沃尔玛国际业务总裁等赫然在列。

  论坛上

  他讲自己处处碰壁的故事

  论坛上,马云讲起了故事。他说,公司之所以叫阿里巴巴,是因为阿里巴巴打开宝藏的咒语是“芝麻开门”,人们都知道它,可以记住它。

  他又谈起了自己那段处处碰壁的历史:“我们需要学会习惯被拒绝,即使是现在。我在找工作的时候被拒绝了三十多次。去肯德基应聘,24个人收下了23个,我是唯一一个被拒绝的。我去考警察,5个人招4个,我又是唯一一个被拒绝的。后来我申请哈佛,被拒绝了10次。”

  他说,2002年,当他正为如何走电子商务这条路发愁时,看到了《阿甘正传》,“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我很喜欢这句台词,要相信你正在做的事,不管人们是否喜欢。”

  他不恨Ebay,做生意不是你死我活,有时候你死了我也不一定活。“竞争是有趣的,商业不是战场。”他说,“阿里成功的秘诀是:我们有很多女人!”

  在他眼中,阿里巴巴当前的规模和15年前相比确实大了,但与15年之后相比还只是个婴儿。而这15年中,电子商务很可能被淡忘。因为消费者已经习以为常了,就像今天的电和水一样。

  成为中国首富后,他说:“过去这三个月,我并不开心。15年前,在我的公寓里,我问夫人,你想你的丈夫做有钱人,还是受尊敬的人,她说,当然是受尊敬。”他说,人拥有100万的时候,这是你的钱,有2000万的时候,你开始有麻烦,担心通胀,想着去哪里投资。当你有了10亿,这是社会给你的责任。“我想,有天回去教书,回到学校,教年轻人,给他们分享我的故事。我不认为世界上很多人被拒绝过30次。我所有的只是坚持,像阿甘一样,不抱怨。一个人如果老是抱怨,他永远不会成功,如果一直反省,那么他有希望。”

  谈经济放缓

  新常态是经济走向正常轨道

  在接受数家中外媒体采访的过程中,马云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为经济(或者)社会创造价值”这句话。

  在马云的思想体系中,创造价值是企业走到一定规模后必然的路径和目标,“我们在美国融到了250亿美元资金,成为全世界最关注的高科技企业之一,我们要对得起别人的关注,对得起别人的欣赏,对得起别人的期待,就要开始为全世界的经济创造价值。阿里巴巴有将近两千万到三千万的中小企业来自于海外,光双十一就有两百多个国家采购。我们不是为了全球化而全球化,也不是到全世界各地推销中国的产品,而是去思考让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发挥作用、创造价值。”

  马云对于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阶段做了个形象的比喻,“我觉得经济新常态实际上是中国经济走向正常轨道,就像一个人长个子一样,不可能永无止境地快速长高,到一定阶段是要放缓的。中国需要增长的是软实力,知识结构、智慧和勇气,从数量的增长到质量的增长。”

  他认为,去年中国GDP实现了7.4%的增长,已经很了不起了,绝对值非常大。中国已经是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正说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只要用好互联网和技术,中国在未来还将拥有更大的机会。

  “15年以前,谁听说过Google?谁听说过Facebook?谁听说过阿里巴巴和淘宝?谁知道有微博?谁知道有微信?这15年的变化是惊喜的。我相信,15年后会有更多的惊喜,只是大家要想明白地看待,从小处做起,再大的理想也是从小的开始,做得再成功的企业都有很多的坎坷和挫折、都有很多的失败。”马云深有感触。

  马云达沃斯金句

  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因为你还是猪。我们每个人要思考你怎么把控风,把自己变成一点点风就能够飞起来的、能够翱翔的人。

  我第一次在《时代》上出来,他们叫我疯狂的马云。我觉得疯是好事,我们有点疯,但我不蠢。如果每个人都觉得你的模式是好的,那么我们就没有机会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