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鄂武商A推员工持股计划 地方国资混改试水新模式

2015年01月23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银河证券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谨防员工持股使国有资产流失合法化

  自2014年6月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市场上便出现了一大批国企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公告。

  1月16日,武汉国资委控股的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武商 A”)也发布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草案显示,这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为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员工,合计不超过1141人,持股计划的总份额不超过6217.46万股,占比将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43%。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鄂武商A通过发布定增方案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让外界对武汉国资委原先的态度有所改变,“员工持股将成为国企混改的重要新形式”。

  鄂武商A推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鄂武商A发布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显示,此次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份额不超过 6217.46万份,总金额不超过 8.44亿元。其中,参加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 11 人,认购总份额为 1865.24 万份,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比例为 30%。

  公司董事长刘江超、总经理王沅均参与了此次持股计划,出资金额分别为1221.3万元、949.9万元,持股数量为90万股、70万股。

  按照规定,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48个月,锁定期为36个月,自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此次发行所认购至鄂武商A完成登记手续并上市之日起计算。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从公司同时发布的定增预案来看,公司拟向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源基金”)拟成立“前海开源定增9号资产管理计划”、周志聪以及鄂武商A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20.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募资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开源基金拟成立的“前海开源定增9号资产管理计划”将以现金约10.2亿元认购75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本总数的11.37%;周志聪将以现金约2亿元认购15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本总数的2.27%;鄂武商A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将以现金约8.4亿元认购6217.4577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本总数的9.43%。

  员工持股成国企混改新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鄂武商A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之前,公司早在去年9月份就推出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根据股权激励计划显示,这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6.08元/股,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鄂武商A股普通股股票;1月22日,鄂武商 A发布公司关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原则上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的公告。

  四个月之后,鄂武商再度公布员工持股计划,据了解,此次鄂武商A发布此次定增方案的背景是,上市国企都开始了大融资,部分国企的定增方案已将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融合进去,在国企改革的大浪潮下,武汉国资委或是借势为之,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之前武汉国资委和银泰百货曾在鄂武商控股权的争夺上,被认为开放度不够,但此次的员工持股计划和定增方案却让其态度有所转机。

  此前中投顾问流通行业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国企改革方案的推出,未来各地区的国企改革也将走向实处。

  而之所以近期员工持股方案频频出现在上市国企混改方案中,原因是直到2014年6月份,证监会才正式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放宽了员工持股计划各方面限制。

  事实上,早在2012年,中国证监会已经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征求意见稿,但由于该征求意见稿对资金来源、股票来源、持股数量、持有期限等方面严格约束,导致推出后市场反应比较平淡。

  虽然员工持股已成趋势,银河证券总裁顾问左小蕾却表示了自己的忧虑,国企员工持股要过两道坎。一是理的坎。国企是全民资产是一般共识。全民资产怎能由少数人持有?二是法的坎。股权激励是从外国主要是美国拿来的。外国的企业是私人企业财产属于私人财产,私人有动用自己的财产的权利包括用作股权激励的权利。

  “国企员工持股迈不过这两道坎,有国有资产流失合法化之虑。” 左小蕾补充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