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时隔1年重启逆回购 中标利率3.85%

2015年01月22日 10:2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王媛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媛)据交易员透露,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将开展500亿逆回购,为约1年来首度重启,同时,刚出炉的中标利率为3.85%。此前央行最后一次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是在2014年1月21日,当时中标利率为4.10%。

  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00亿,打破了此前约1个半月无资金净投放和净回笼的格局。本周以来,资金面持续偏紧,央行继昨日宣布加大续作MLF后,在春节前重启逆回购,有意熨平资金面短期波动。

  21日晚间,央行通过微博宣布近期续作并加大MLF操作量,累计投放资金3195亿,期限为3个月。今日又时隔1年重启了7天逆回购,期限为500亿,并且周四还通过国库现金招标,向市场投放500亿。

  “1月仍有流动性缺口,又到春节前,资金压力比以往增大不少。”某华东一银行资金交易员今早告诉中国证券网记者,因此,这也属于央行的惯例操作,旨在熨平资金面的短期波动。

  事实上,本周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在1月缴税因素冲击下资金面较为紧张,跨年资金需求旺盛。但受早盘逆回购消息影响,已令今日资金价格下行,截至记者发稿时,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10个基点至2.70%。

  国泰君安债券团队22日指出,尽管市场对央行总量放松降准降息持有很强期待,但无疑进入12月后央行更多通过结构和定向工具来补充基础货币和放松信贷,叠加央行上周续作MLF和500亿再贷款,央行短期降准降息概率较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