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2015年01月22日 08:26    来源: 国际商报    

  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共实现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如果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应该在1400亿美元左右,高于利用外资200亿美元。也就是说,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据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14年我国共实现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其中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1028.9亿美元,增长14.1%。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约为1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014年全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与同期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仅差35.6亿美元,这也是我国双向投资按现有统计口径计算首次接近平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月2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个数据基础上,如果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应该在14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约高于中国利用外资200亿美元,也就是说2014年我国的实际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沈丹阳说。换言之,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结构优化领域拓宽

  业内认为,这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的普遍规律,是中国从经贸大国迈向经贸强国的重要标志。据沈丹阳介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2014年企业海外并购取得突破,并呈现多元趋势。能矿、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继续成为投资热点。国家电网公司以21.0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35%股权;联想集团以29.1亿美元收购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移动手机业务;中粮集团以15亿美元并购新加坡来宝农业公司和以12.9亿美元并购荷兰尼德拉公司,成为迄今农业领域对外投资最大的两个项目。

  其次,中国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域进一步拓宽。对发达国家投资增长较快,对美国投资增长23.9%,对欧盟投资增长1.7倍。对服务业投资增长27.1%,占比提高到64.6%。投资涉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制造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等15大类,其中前3个行业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领域。

  同时,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迅速。2014年,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451.1亿美元,同比增长36.8%,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43.8%。其中广东、北京、山东位列前三,北京对外直接投资额接近百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对外投资时更加注重与当地利益融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沈丹阳指出,“例如中铝集团在秘鲁的铜矿项目开工前先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困扰矿区居民70年的水污染问题,还斥资2亿多美元为矿区建设了系列现代化城镇设施。”

  非“马歇尔计划”

  沈丹阳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化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制度改革,加强事前规划引导和公共服务,加强事后监管保障和风险应对,继续提高便利化水平,为企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将进一步确立企业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更多释放企业境外投资的活力。

  关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人称为是中国的“新马歇尔计划”。对此,沈丹阳回应称,“‘马歇尔计划’是政府强力推进的一件事情,而中国对外投资是有三个‘力’在共同推进。第一是企业自身有对外投资的市场‘动力’;第二是‘引力’,无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欢迎中国企业到他们那里投资;而中国政府又加了一个‘推力’。我们是‘三力并举’,不是什么‘计划’”。

  在“走出去”快速成长的同时,“引进来”规模依然稳中有进。据沈丹阳介绍,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高于美国、欧盟、俄罗斯、巴西等主要经济体,连续23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