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GDP首超10万亿美元创世界经济新机遇

2015年01月20日 18:34    来源: 新华网      刘欢 史林静 王建华

  中国政府20日公布了初步核算的2014年宏观经济数据,GDP比上年增长7.4%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

  更重要的是,以“提质增效”为显著特征的10万亿美元级中国经济体,将更加深刻影响全球格局的“再塑造”,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中国GDP从1万亿美元升至10万亿美元花了14年,而美国则用了31年。美国GDP2001年首超10万亿美元。以名义汇率衡量比较,中国与美国的经济规模差距继续缩小。

  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美国的一半。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日本的2倍。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中国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7.4%的经济增速虽然创下中国24年来新低,但是完成了国务院年初确定的“7.5%左右”的预期目标。在2014年全球大型经济体中,7.4%的增速依然名列前茅,由此产生的8000亿美元中国经济增量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中等经济体。

  7.4%的增速也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从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从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阶段进入7%-8%的中高速增长阶段,这是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进程中平衡“必要”与“可能”的结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超高速、高速转入中高速,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对比过去两位数增长时代,目前的经济增长含金量大幅提升。”他说。

  已经延续了30多年的中国经济奇迹目前跨入了提质增效的“第二季”,中国故事篇章将更加精彩。2014年,中国将更多精力放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在保持持续成长同时,结构继续优化、方式不断升级。

  尽管2014年传统行业、重化工业、大宗原材料行业遭遇困境,但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

  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有关的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经济新亮点不断闪现。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快递业务量增长51.9%。网贷、电信消费及信息消费都是高速增长。

  中国调结构取得显著成效。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2%,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

  “2014年,防风险也取得重要进展。”马建堂说,房地产调整的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累积的风险,在2014年均获进展性化解。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中国政府掌握着足够的政策储备,具备持续创新思路和方式的“巧调控”手段,令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风险维持在可控范围,这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

  “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并努力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庄健表示,中国经济质量的提升,特别是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单位GDP能耗的下降以及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的快速成长,会对世界经济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带来积极贡献,同时为其他国家提供投资、贸易和合作的更多机会和更广阔空间。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新“四化”的相互推进,让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东半球首个突破10万亿美元GDP大关的国家,中国经济规模与效应的迅速扩大、提升,将比之前崛起的日本等国家,更加深刻影响全球格局的“再塑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表示,超1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超10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7%以上稳步增长的经济速度,中国经济越往前发展,就越能产生更大动能,推动世界往前发展。

  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中国正以强大经济实力,推进区域合作和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是27.8%,居世界首位。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说:“不论是新加坡、东盟,还是欧洲和美国,都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中国的改革成果。”

  “中国发展对世界各国是重要机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底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中国13亿多人口的市场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将产生巨大需求。

  未来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累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这将为国际和地区伙伴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提升内需的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业市场开放,坚持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促进以双边多边自由贸易为重点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中国主要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

  外界评论指出,在世界经济形势前景不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备受瞩目的大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年初在达沃斯年会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和成效,将给全球市场以稳定预期和更强信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