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即将迎来股票期权时代

2015年01月22日 08:23    来源: 长沙晚报    

  证监会近日正式发布实施《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已批准上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获批复的品种为上证50ETF期权,具体上市日期为2月9日。A股市场即将进入期权时代,股票期权有望提升大盘蓝筹的估值水平,长期引导价格回归合理。

  个人投资者门槛为50万元

  股票期权究竟是“何方神圣”?其中又究竟有怎样的门道?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介绍说,股票期权即交易双方关于未来买卖单只股票或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下简称ETF)的权利达成的合约,包括个股期权(合约标的为单只股票)和ETF期权(合约标的为ETF)两类,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股票期权的合约标的目前限定为上证所上市的、满足一定选取条件的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在选取条件上,要求满足融资融券的合约标的范围。此外,还从最近6个月的波动幅度以及持股账户数等方面设定了相应指标。试点期间将从ETF期权开始,暂不包括个股期权。在资金投资门槛方面,《投资者适当性指引》明确,个人投资者申请开通期权交易时,证券市值与资金账户可用余额(不含融资融券的证券和资金)合计不低于50万元;普通机构投资者方面,其证券市值与资金账户可用余额(不含融资融券的证券和资金)则合计不低于100万元,净资产不低于100万元。

  新鲜事物提供投资新选择

  上证50ETF期权的上市,是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法》和《期货管理条例》授权,分别以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出台《试点办法》和《指引》,为股票期权交易提供法规依据。《试点办法》对股票期权交易的要点和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做了明确规定,法律规则走在了市场前面,证监会和上交所一系列规则的出台,标志着股票期权规则体系基础框架搭建完毕。

  对于A股投资者来讲,股票期权尚是新鲜事物。期货是线性产品,因此其主要关注价格的变化,而期权则同时还要关注期限及波动率的变化,因此也就赋予了投资者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比如市场处于熊市的时候,投资者看多市场,或者当投资者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做出买入某只股票的决策,同时又不想踏空,可以买入认购期权,这便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