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线风险心有余悸 基金“布局”医药股

2015年01月22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记者 康博) 本周股市的大幅震荡着实让投资者受到了不小的惊吓,业内人士认为,蓝筹股在强劲上涨之后必然有一个回调的过程,这也预示着机构们的投资预期开始分化。

  而随着券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震幅”加大,不少机构纷纷将目光转向以防御为主的医药板块上。有券商分析师预计,一向默默无闻的医药板块,由于业绩稳定和估值较低,将在今年里成为市场热衷的品种。

  低估值医药股凸显“价值洼地”

  在前几日的大跌过后,股市再次走出了强劲的反弹行情,然而即便如此,受到惊吓的投资者还是对未来蓝筹股的上涨行情产生了怀疑,众多投资者认为,由于获利盘已经相当丰厚,传统蓝筹基金已入“大风大浪”区域。因此一些投资低估值股票的基金品种开始进入投资者视线。而首当其冲,就是医药主题基金。

  Wind数据显示,2014年,医药板块的涨幅不到20%,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倒数第二,而同期非银金融板块涨幅超过100%。有机构人士指出,以医药板块为代表的成长股在去年被市场所抛弃,然而随着蓝筹的波动逐渐加大以及行业轮动的需要,低估值的医药股将迎来价值回归的旅程。

  对于牛市的走向,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经理李佳存也曾对记者表示:经济复苏的证明或者证伪可能最早也要到2015年第二季度之后。因此,今年上半年市场持续走涨的局势不会有太大变化。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随着中国老年化的加速,社会对医药行业的依赖愈发严重,由此而带动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诊断等行业发展。李佳存甚至论断,中国于未来5—10年对医疗事业的投资将大大增加。未来5—10年内,中国医疗行业将继续维持15%的稳步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2015年是中国深化医疗改革之年,政策层面也有更坚实的保障,目前,股市存在较强的行业轮动行情,此前一直走跌的医疗股必会迎来一个上扬的过程。这既是股市一向的波动规律,又是医药产业持续增长的需要。就绝对估值角度与相对估值角度而论,医药板块都处于历史低位。因此,2015年医药板块性价比会相当高,而以医药板块、智慧医疗等为主题的基金也必然会受到投资者追捧。

  “人弃我取” 基金布局医药成长股

  某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医药行业的增速在去年开始放缓,这是去年医药股被市场抛弃的主要原因。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医药市场依然健康,行业终端的需求也未出现问题。随着中国老年化的加速,医药行业必将迎来大发展,2015年将是医药板块大有作为的时候。

  海通证券表示,当下是医药行业建仓时。从绝对收益角度而论,从当前到第一季度末,是购买长期趋势明确的医药成长股的绝佳时期。大市场、小公司、高壁垒的医药公司是首选,而拐点型公司,如国药股份、华兰生物等公司也是基金2015年的“非卖品”。

  就近期观察,与医药相关的智慧医疗板块相当抢眼。1月20日当天万得智慧医疗指数上涨6.7%,而今年以来,该指数已经强劲上涨了18.41%。目前,这一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市盈率已经高达76.5倍。

  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在牛市中医药基金难以显山露水,但长期来看医药股却是长跑冠军,目前做得较好的是富国医疗行业,其重仓股中有多只因重组停牌。汇添富医药和易方达医疗保健的长期业绩也较好,投资人也可留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