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不变 规模略增 央行续作MLF维稳流动性

2015年01月22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针对近日市场传闻的央行已对到期MLF(中期借贷便利)续作的消息,央行21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正式确认。央行称,“近期,为继续发挥中期借贷便利的结构性引导功能,强化正向激励作用,同时也为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央行同时透露,续作的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期限3个月,利率3.5%。

  MLF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央行去年末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披露其创设了MLF。而在2014年9月和10月,央行通过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

  根据此次央行披露的情况,MLF续作规模有所扩大,但利率不变。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操作,是对去年10月进行的3月期MLF操作的续期,意在维持适度宽松的流动性,并继续释放定向调控的货币政策信号。从历年情况来看,春节因素导致全社会现金支取的需求量明显上升,流动性相对较为紧张,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一般呈现上升趋势,新增500亿元MLF有助于稳定春节前的市场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有观点认为,允许不动产抵扣的改革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影响,房地产的价格或将有所调整,不同开发商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达成一个新的平衡。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不是企业,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因而开发商在取得土地的时候没有办法取得土地的进项税票。在一线城市,土地价格几乎占到整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成本的三分之一,对开发商来说,要交11%的增值税销项税,却不能对占成本三分之一的土地进行进项抵扣。有人建议国家给开发商提供一个虚拟的进项税抵扣。如果国家愿意买单,财政的负担会比较大,如果财政不给进项税,就不排除开发商有提价的可能。”

  此外,由于国家计划将新购入不动产和租入不动产的租金纳入进项抵扣,而已经完成的交易不进行追溯,开发商提供房地产服务时的成本将有所不同。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投资处于低潮期,投资额相对较小,因而税收抵扣也相对较少,所以现在是推进不动产税收抵扣改革的良好时机。

  专家表示,我国2009年开展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型的时候,一方面担心财政减收,一方面担心固定资产投资过高,担心在经济高涨的时候进一步火上浇油,因此只允许抵扣机器设备,没有允许不动产抵扣。而当下处于投资低潮期,通过减税,可以起到鼓励投资的作用,这将是一个重要的宏观政策措施。张斌表示,投资中的税负大幅下降肯定是利好,对于那些已经有投资意向的项目,通过减税无疑会刺激他们加大投资。“稳增长压力很大,我们建议那些减税效果比较明显的措施应该尽快推出”。

  不过,张斌也指出不应对该项改革的投资拉动作用过于乐观,“目前投资下滑主要不是因为投资成本高,而是经济转型中产生的问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