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效信贷饮政策“头啖汤”环保企业这下有钱可贷了

2015年01月21日 09: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国银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能效信贷指引》,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这是首个在实施绿色信贷政策过程中获发专门的信贷指引的领域。

  继2012年《绿色信贷指引》之后,中国绿色信贷发展历程又一标志性事件发生。

  记者获悉,近日,中国银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能效信贷指引》 (以下简称《指引》),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有效防范能效信贷业务相关风险,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能效行业也成为首个在实施绿色信贷政策过程中获发专门信贷指引的领域。

  鼓励开展能效信贷业务

  所谓能效信贷,即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是绿色信贷的重要领域。

  此次《指引》从能效项目特点、能效信贷业务重点、业务准入、风险审查要点、流程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通过专业化、针对性的业务创新和风险管控要求,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提供指导和帮助。

  与此同时,《指引》明确了能效信贷重点服务领域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以及其他与节能项目、服务、技术和设备有关的重要领域,并指明能效信贷主要方式包括“用能单位能效项目信贷”和“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信贷”两种信贷方式,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别向用能单位和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信贷支持。《指引》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行业规划的能效项目。对此,银监会认为,这也是为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抓住商业机遇。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预测,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将在15%以上,到2015年末,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国家发改委预测,“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总投资高达2.37万亿元。

  为了推动银行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指引》专门明确了鼓励金融创新、加强能力建设、提供内部激励、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等多项能效信贷的激励约束政策。同时,银监会相关人士也表示,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以能效信贷为基础资产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扩大能效信贷融资来源。

  绿色信贷将获更多引流

  金融无疑是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而环境保护不仅需要政府层面的支持,金融市场同样是治理环境、引导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在银监会的引导和推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完善行业信贷政策,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节能环保等绿色经济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银监会相关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4.16万亿元,占其各项贷款的6.43%。其中,工业节能节水项目余额3470.1亿元,节能服务贷款余额349.3亿元,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贷款余额565.4亿元,绿色交通运输项目贷款余额1.98万亿元。

  而在实施绿色信贷政策过程中,为何首先选择能效行业领域出台专门的信贷指引也引发了诸多关注。值得关注的是,银监会联合其他部委发布具体信贷领域指引并不多见,《能效信贷指引》的发布,也被认为是支持该领域的强烈政策信号。

  事实上,此前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就能效信贷相关方式展开探索。而有银行业高管指出,如果说之前是金融机构的自我探索,那么《指引》的发布则是对能效信贷的有序引导。指引明确了能效信贷的重点服务领域和支持项目、信贷方式和风险控制手段,要求建立能效信贷推广和创新的激励约束机制,为银行机构进入该领域指明了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能效信贷指引》将引导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入绿色信贷领域,发挥其在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领域的资源配置作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