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银行扎堆发行同业存单

2015年01月21日 09:03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玉函)中国货币网的信息显示,浦发银行等13家银行定于1月20日发行共计22期同业存单,发行金额合计250亿元。事实上,进入2015年以来,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呈现高频状态。据Wind统计,截至1月20日,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上已累计发行161期同业存单,发行金额合计达到1650.40亿元;上周共发行同业存单790.30亿元,刷新了同业存单面世以来的单周发行规模最高纪录。

  “13家银行扎堆发行同业存单,有利于银行缓解流动性压力和降低负债成本,为银行打开了一条规范同业业务的通道。”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具体来看,1月20日发行的22期同业存单期限涵盖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其中,杭州银行将发行4期,金额合计40亿元;兴业银行将发3期,合计40亿元;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青岛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将各发行2期,金额分别合计为15亿元、20亿元、15亿元、16亿元、20亿元;浙商银行、招商银行、金华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各发1期,金额分别为10亿元、44亿元、5亿元、10亿元、15亿元。

  另外,根据中国货币网信息,1月14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等8家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17只同业存单,发行金额合计达到193.5亿元。1月15日又有9家银行发行15只同业存单。1月16日,浦发银行等10家银行发行共计16期同业存单,发行金额合计180亿元。

  与此同时,近期多家商业银行披露了2015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相关公告显示,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计划发行规模均为2000亿元,而去年3家银行的计划规模分别为10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农行、平安银行的计划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光大银行的计划发行规模为1500亿元,这一规模相当于光大银行2014年计划规模的3倍。城商行中,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海峡银行的2015年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分别为1000亿元、800亿元、800亿元、150亿元、1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对比2014年,单家银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显著增加,如上海银行、北京银行2014年的计划额度分别仅为300亿元、5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中小银行如此热衷于发行同业存单,主要原因是为缓解流动性压力和降低负债成本。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和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商业银行存款渐有流失迹象。央行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7229亿元,同比少增4281亿元。去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同比则少增3.08万亿元。

  对此,宋清辉指出,作为与银行同业业务规范并行的一项业务试点,商业银行同业存单也已进入高频发行快车道,预计2015年的同业存单市场规模将有可能同比翻倍发生。同时,同业存单发行的加码,也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打开了想象空间,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