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业存单“井喷” 今年发行计划已超1.5万亿

2015年01月09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0家银行相继公布了2015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发行额度合计超过1.5万亿元。

  记者发现,相较于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等中小型银行的发行热情更高,其2015年度发行计划均明显增加。

  “股份行在同业市场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好,同业存单是个不错的选择。”某股份行同业部门产品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发行同业存单已日渐成为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优化负债结构、拓宽负债来源的重要渠道,预计2015年同业存单的发行将继续扩容。

  已有30家银行公布发行计划

  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2014年末,已有包括农行、兴业银行、东亚银行等在内的12家银行率先公布了2015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记者注意到,2015年刚开年,每天平均有4家银行公布2015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昨日,宁波慈溪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公布了2015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平安银行计划发行1000亿元。

  据此计算,截至昨日,已有30家银行披露2015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发行额度合计超过1.5万亿元。

  其中,农行、中行、兴业、浦发、招行、光大、宁波、北京、平安这9家上市银行公布的2015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规模总额就达到1.16万亿元。

  记者发现,兴业、浦发等3家股份行对于发行同业存单的热情较高,其计划发行规模均为2000亿元。

  “其实从2014年同业存单的发行情况就可看出,股份行发行的数量就最多。经过一年经验的积累,同业存单已逐渐取代原来的线下交易,成为股份行一个常规性的操作了。”上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从2014年的发行情况来看,兴业银行共发行了149期同业存单,发行数量为所有银行之最;其次是浦发银行,共发行了101期;中信、招行、光大、民生则分别发行了43期、28期、25期、40期。与此同时,五大国有银行的同业存单发行单数均相对较少。

  “2015年同业存单的发行格局也基本这样,国有大行的发行单数可能会有所提升,但是仍然以中小型银行为主,特别是同业业务较为强势的股份行。”上述股份行同业部门产品经理表示。

  2015年一开年,同业存单的发行势头就明显提升。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2015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合计已达50期。

  股份行发行规模多在千亿级别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已公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银行中,股份行的发行规模一般在千亿级别,而上市城商行及规模较大的城商行的发行规模一般在百亿元级别,其余规模较小的农商行、地区性银行的发行规模通常在几十亿级别。另外,除了国有大行,其他银行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基本和银行资产规模成正比。

  对于为何国有大行对同业存单发行热情稍显不足,上述股份行同业部门产品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国有大行来讲,存款通常不是问题,大行一般是同业存单的认购方,发行方面的热情自然不会很高,毕竟和储户带来的存款相比,同业存单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以中行为例,2014年,该行备案的同业存单发行额度为1000亿元。截至2014年底,该行共发行同业存单5期,共计仅45亿元。其中1年期同业存单1只,发行量10亿元;3个月同业存单4只,发行量35亿元。至于2015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行的发行规模已缩至500亿元。

  与之相反,股份行及其他银行2015年度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大多有所扩增。具体看,兴业、招行、浦发、光大等银行公布的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分别为15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和500亿元,而2015年度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分别为2000亿元、2000亿元、2000亿元和1500亿元。

  “对于股份行来说,存款来源相对较窄,但他们在同业市场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好,所以同业存单是个不错的选择。”上述股份行同业部门产品经理表示。

  2014年12月末,央行正式下发文件,从2015年1月1日起,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等。同业存款虽然被纳入一般性存款,但暂不缴纳存款准备金。

  “在这个政策指引下,同业存单会更受银行欢迎。发行同业存单已日渐成为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优化负债结构、拓宽负债来源的重要渠道。”上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基本可以预见,2015年同业存单市场将继续快速扩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