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中国出境自驾游报告:自驾游市场增长迅速

2015年01月20日 15: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月20日(记者 温济聪)为吸引中国游客,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近期纷纷简化签证申请条件,延长签证有效期。受签证放宽、在线旅游发展迅猛、国家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出境自驾游市场增长迅速。

  近日,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联合境外租车平台租租车发布了《2014中国出境自驾游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出境自驾游用户区域分布明显,北上广深用户占三分之二;出境自驾游成本不断下降,年收入15万以内的用户群体占四分之一,约一半的人偏好美国自驾游。

  首先,区域分布明显:北上广深用户占三分之二。数据显示,出境自驾游用户主要来源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江苏、浙江、四川、重庆出境自驾游群体增长迅速。出境自驾者的职业以行业专家、中高层管理人员、企业主等为主,八成游客年龄在25-44岁之间。

  成本下降显著:年入15万以内用户占25%。年收入16~25万的用户占25.7%,26~50万占28.5%,年收入15万以内的客户群体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出境自驾游成本不断下降,消费门槛降低,中等偏下收入群体对出境自驾旅游方式接受度大幅度提升。目的地偏好集中:约一半的人青睐美国自驾游。中国自驾游用户最青睐的目的地仍然是北美,明显高于其他目的地选择。北美与东南亚目的地选择比例下降,欧洲、大洋洲选择比例上升。在出境自驾游目的地上,用户选择更加多样化。

  影响用户决策的三要素:驾照、费用、当地交规路况。报告显示,72.62%的游客选择“驾照”,61.33%选择“花费”,57.91%选择“交规与路况”。另外,“安全”与境外自驾游的“跨区便利性”也是重要影响因素。PC端占比高:87.59%的用户在PC端决策。 电脑仍然是用户进行网络订车的主要设备,占比高达87.59%,这主要是由于出境自驾租车的行程决策周期较长,需要参考众多信息,使用电脑会更为方便。此外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用移动设备预订的比例较2013年有明显提升。

  此外,“豪华车”升温:同比上涨80%。“普通轿车”受四成以上游客青睐,但2014年出现了小幅下滑。“中高档轿车”、“豪华车”同比2013年则出现了上涨,其中“豪华车”的增幅更是高达84.4%。租车时长延长:越来越多的人租车超过1周。“1周以内”租车的比例虽然同比2013年有小幅下滑,但依然有超过一半的用户选择该时段的租车;1周以上的长假游比例则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升。使用率最高:招商银行信用卡、VISA信用卡;自驾租车费用最低:泰国、澳大利亚、美国;2014中国出境自驾游Top10热门目的地中,泰国、美国、加拿大是租车服务满意度最高的国家。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公民出国满意度指数仅为76.98的“基本满意”水平。出境自驾游由于在行程的自由度、旅行的私密度、身体的舒适度和心灵的愉悦度等有诸多的优势,达到了91.11的平均满意指数,远高于其他方式的出国游。

  自驾游关注度增长迅速:2014年自驾游问答同比增加54%。最受关注境外自驾游目的地:蚂蜂窝旅行网的数据显示,2014年用户最关注的出境自驾游目的地前十名是:洛杉矶、巴黎、东京、伦敦、罗马、巴塞罗那、布达佩斯、皇后镇、柏林、布拉格。

  目前,中国已经稳居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境外消费支出国。根据国务院2014年8月颁布实施的《加快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居民出游率将达到4.5次。这意味着每年将有近60亿的旅游人次,其中包括超过2亿的出境旅游人次。蚂蜂窝数据显示,2014年出境旅游中,出境自驾游意向比例已达到30.6%,中国的出境自驾游市场规模正在持续增长的上升通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