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遭机构倒戈 一致看多观点改变

2015年01月20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整顿券商两融业务将在一定程度上让市场更趋于理性,券商两融业务收入预计将出现回落。短线来看券商股悉数跌停,快速消化利空。但由于市场情绪等诸多因素影响,券商股回调压力仍大。

  遭遇政策利空打压,券商股1月19日集体跌停。在业内人士看来,整顿券商两融业务将在一定程度上让市场更趋于理性,券商两融业务收入预计将出现回落。短线来看券商股悉数跌停,快速消化利空。但由于市场情绪等诸多因素影响,券商股回调压力仍大。

  券商股集体跌停

  证监会上周五出其不意宣布整顿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3家公司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受过处理仍未改正,且涉及客户数量较多,对这3家公司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招商证券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问题,并且受过处理仍未改正,广发证券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且涉及客户数量较多,对这2家公司采取责令限期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安信证券存在违规为客户与客户之间融资活动提供便利的问题,中投证券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且涉及客户数量较多,对这2家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民生证券、广州证券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问题,新时代证券、齐鲁证券、银河证券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对这5家公司采取警示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4年底行情启动以来,伴随着成交量的大幅放大,股指快速上行。成交量放大背后,两融业务的放量功不可没。此次证监会宣布整顿两融业务,在分析人士看来,市场会从狂热转为理性及冷静,规范措施利于投资者及市场更加理性,是一个值得充分重视的信号。而对于两融风险的严控,监管层态度十分明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加强融资融券等融资类业务的监管,适时再次启动对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进一步落实监管转型要求,突出事中监管和事后追责,加大现场检查和处罚力度,促进证券公司各项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二级市场上,受利空消息影响,1月19日在交易的19只券商股中除东北证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外16只券商股直接在跌停板开盘,而收盘时19家券商股则集体报收跌停板。

  多家机构观点改变

  监管态度明确,杠杆资金短期将受节制。就目前来看,虽然券商大幅下挫,但短期风险仍有待释放。券商中长期看好观点并未发生改变,但短线看空的声音开始放大。曾近一致看多的分析师们态度也有所转变。“后续两融规模增速放缓,券商业绩受一定影响,投资者情绪雪上加霜。”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根据草根调研,30万以下两融客户数量约占客户总数六成以上。中信海通等大券商禁止三月开融资新户,估计每家可能损失3万新增户,加之50万门槛限制使得两融余额增速将显著放缓。但相关券商可以通过加大网上质押式购回业务,部分对冲潜在业务损失,预计最终收入下滑程度约5%。此外,短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券商股板块整体将回调。证监会处理两融事件表明短期内监管层态度由放松转向对风控强调,加之中信遭大股东减持。相关事件发酵下,投资者情绪雪上加霜,后续券商股板块回调压力较大。

  相比之下,中信证券就更为悲观。中信证券认为,政策打破了市场化发展的预期,释放限制杠杆交易的信号。这是监管首次对杠杆交易表明压制态度。相对于银行资金以产品入市的方式相比,两融账户监管信息更加真实透明,此次监管对两融加大监管力度,从政策一致性考虑,我们预计规范政策很可能会扩散至银行等其他杠杆交易资金。从板块影响来看,尽管对业务影响有限,但由于估值已处高位,政策信号将冲击股价。未来券商面临的风险因素包括,股票市场深幅调整、佣金率加速下跌、创新改革低于预期。因此,下调证券行业评级至“中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