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跌难改乐观预期 基金认为大盘蓝筹行情未结束

2015年01月20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薪婷

  受证监会加强两融业务监管影响,昨日A股市场大幅低开后震荡下行,上证综指全天暴跌7.7%,创下六年多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创业板指早盘逆市上涨并创历史新高,但随后震荡回落全天下跌0.58%。今日两市共152只非ST类个股跌停,近2000家个股下跌,金融板块几乎全部跌停。行业板块方面,银行、煤炭、券商、运输、保险、石油、船舶、建筑、电力、钢铁等权重板块领跌,仅互联网、医疗、文教休闲三板块上涨。

  部分投资者一时慌了神,担心接下来的行情走势,作为大投资机构,基金公司显得并不是很悲观。  

  嘉实基金:大盘蓝筹行情未结束

  嘉实基金对《证券日报》分析认为,A股市场虽然短期承压,但适当的降温反而更利于股市中期的发展。大盘蓝筹风格行情并未结束,不过强势程度有所下降,中间会穿插成长风格超跌反弹的需求。

  华安基金公司分析认为,今日股市出现巨幅下跌,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成为杀跌的主力。从直接原因看,下跌源于监管层高调处罚了部分券商的融资业务,以及银监会开始对委托贷款进行治理——这传递了一种收缩信用的倾向。在短期经历了大幅上涨之后,遭遇信用收缩、强制解杠杆,股票遭到抛售,是正常的反应。

  从深层次原因看,本轮股市上涨伴随融资盘激增,导致监管层出手调控,其实还是中国金融市场化进程中的又一次“放--缩”循环。它与之前出现的信托、非标、理财、同业等一样,都经历了短期内都野蛮生长、然后被监管规范,进入相对有序发展的过程。

  因此,华安基金认为,对于中期走势,无须悲观。只是短期涨速脱离这个趋势需要修正,强行解杠杆会放大这种冲击,但若修正到位,就会得到趋势的支撑而重新回升。

  新华基金副总经理王卫东表示,本轮调整市场深跌的可能性不大,调整低位在2800至3000点。实际上,本次调整主要是针对2014年四季度过快上涨的市场行情的回调,这种回调可能延续到春节前后,调整过后的“年初行情”值得期待。新华基金认为,2015年的A股市场是一个快牛到慢牛的过程,总体呈现趋势上涨,呈现N行走势,下限可能在2800-3000点左右,全年看,多数板块都有机会。

  大成基金认为此前积压的融资盘可能还需进一步消化,短期内仍需做好防御,预计后续券商等传统金融板块的投资催化剂需来源于市场成交量的进一步冲高及降息降准的放松信号出现。然而,大成基金分析,从大股票集体出逃的资金会重新寻找投资标的,或给真正的成长股提供较好的投资机会。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牛市的核心驱动力未变,对券商的罚单可以视为管理层出于规范市场、降低杠杆风险,保护和教育投资者的行为,同时如果过多的资金通过融资渠道进入股票市场,脱离实体经济,也会影响“宽信用”政策措施的效果。管理层更希望看到“快牛”变“慢牛”,形成与实体经济相互支撑的牛市而非完全由流动性堆砌的牛市。

  海富通也认为,A股市场的短期震荡在所难免,但其长期趋势将不会因此改变,资本市场将继续服务于改革和转型融资。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博时基金产业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蔡滨认为,市场行情短期处于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原因除了前期涨幅较大之外,也有上周又受券商两融违规受处罚、券商股股东减持的影响。主要行业中,地产1、2月份数据也将趋于平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值高的个股(金融、TMT、军工),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震荡调整符合预期,事件因素使得调整加快,对长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基金公司各有侧重  

  王卫东表示,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虽然经历一轮快速上涨,但仍属于低估值板块。从半年的市场预判来看,2015年一季度建议配置以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石油等为代表的大市值周期权重股和以医药、食品饮料、环保等为代表的中市值蓝筹股。成长股需要精挑细选,年报预增和一季报预增个股值得重视。没有业绩支撑的纯市值管理的股票建议谨慎。2015年二季度市场在一季度冲高之后可能出现盘整。

  主题投资方面,王卫东建议,国企改革、京津冀、工业4.0、土地改革、金融改革、体育振兴、迪斯尼、 “一路一带”需重点关注。创业板、伪成长股、重组股、市值管理股受注册制推出、新三板扩容影响,稀缺性降低,估值有望继续下移,需精挑细选,赚钱效应减弱。

  泰达宏利基金建议,目前应保持相对均衡的配置,寻找之前涨幅不大且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股和白马成长股进行投资,同时经过急剧调整之后,金融股的估值相对合理,已经持有相关资产的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如果后续多头催化剂出现,金融股有望重拾升势。

  海富通也认为,在当前基于流动性预期、振幅加大、热点切换迅速的市场中,未来可关注政策面回暖的地产板块,前期涨幅较小、估值尚可的中盘股,代表新兴产业的互联网板块中基本面良好的龙头公司,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以及国企改革相关和长期受益政策利好的京津冀、一带一路(高铁、核电出口,基建相关,未来具主题延伸预期的文化、信息输出)等板块和上市公司。

  汇丰晋信首席策略师 、汇丰晋信龙腾基金、动态策略基金基金经理王春表示,现阶段应该关注在年报期间业绩能够符合投资者预期,而且未来业绩能持续超预期的那些公司。至于风格方面,防御性板块如果业绩不错,前期涨幅又不大,是有一定补涨机会的。

  长期而言,博时基金持续看好改革和产业升级受益公司;短期来看,目前逐步进入年报窗口期,关注年报行情。年报超预期公司,估值处于低位但业绩仍维持较高增速的白马公司、以及高送转个股有望有较好的表现。另外年初,有些行业出台全年投资规划,如超预期的板块,也会给相关个股股价产生正面影响,例如特高压投资规划超预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