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基金:两只新三板产品成立8000万元入市

2015年01月19日 10: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1月16日,财通基金同时成立两只投资于新三板市场的专户公募产品,总规模为8000万元,投资期限为2+1年。

  据了解,财通基金自去年以来已组建专门的新三板投研团队,该团队目前已经接近40人,包括前、中、后台三个层面,其中,前台主要负责搜集行业信息,中台负责系统对接开发,后台则负责投资标的的选择与深入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数量达1572家,其中超过77%的企业是在2014年挂牌。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新三板将迎来投资者和做市队伍的双扩容。财通基金副总裁王家俊认为,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流动性的好转,其估值将会整体提升。

  “2014年有87只做市的新三板公司,从做市开始到当年底,这些股票的价格已经翻倍。这说明,随着流动性的好转,新三板公司的价格得以大幅提升。目前,新三板的平均估值只有五六倍,而创业板则高达五六十倍,新三板作为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科技型企业板块,未来有很大的上涨空间。”王家俊认为。

  财通基金研究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挂牌公司采用做市交易,其交易规模大幅高于协议转让交易规模;而竞价转让制度有望在今年推出,并有望成为新三板主流交易方式,新三板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强。此外,未来证监会[微博]设立创业板单独层次市场,新三板转板机制更加灵活,将有更多的新三板企业实现转板。

  “然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新三板的门槛特别高,必须有500万元的市值,这还是门槛之一。即便是其他投资者,也要有甄别能力,毕竟新三板上市公司已经高达1500家左右,其中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大约只占其中的三分之一。”王家俊指出。

  据了解,投资新三板的自然人,名下前一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需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或具有会计、金融、投资、财经等相关专业背景或培训经历。

  “新三板可能是一个投资的方向,但是这个市场的信息并不对称,企业基本面研究难度较大,交易摩擦也比较大,此外,新三板是注册制,挂牌的公司数量太多,寻找优质的公司需要花费太大精力。”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表示。

  王家俊亦有同感,他认为,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多但质地相差悬殊,最大的障碍是如何挖掘到优质但又便宜的投资标的,这将考验投资者的甄别能力,而财通基金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公司在做定增项目时,就与券商投行以及PE公司有密切联系。

  此外,投资于新三板的产品如何进行估值,这也是业内公认的难题,财通基金表示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