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企的钱都爱趴在银行账户里

2015年01月19日 07:37    来源: 北京晨报    

  ●陈琼

  泸州老窖的投资者李女士怎么也想不到,银行存款不翼而飞这件事会接连发生在同一家企业。

  继2014年10月,泸州老窖宣布丢了1.5亿元存款后,泸州老窖再度公告称,其有3.5亿元银行存款异常。加上去年初,酒鬼酒曝出的亿元存款“失踪”案,一年三起银行存款不翼而飞,使得酒类上市公司存款的安全性被打上巨大的问号。

  “在存款失踪的悬疑案中,酒企、经销商、银行都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比如经销商跟银行谈了,我给你存1.5亿元,你买我1500万元或1000万元的高档酒。”白酒专家晋育锋指出,银行存款失踪有几种可能性,一是变相委托购买理财产品;二是银行内部人员与外面联手做的私活;三是定存后的定向委托贷款,这几种情况都可以把钱转走。

  打开缺口的导火索都指向了“存款卖酒”的捆绑销售模式。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是有人刻制假印章,对泸州老窖的存款作了假的担保协议,银行把钱贷出去后,还款发生问题。

  有钱只会存银行,使得白酒企业背负着资金运用效率较低的质疑。现金流充裕、利润丰厚的白酒企业在行业景气时积累了巨额存款,有钱任性的白酒企业也大多不思进取,选择将钱存进银行吃利息。

  白酒企业有钱到何种程度?2013财年报告期末,茅台的银行存款高达237亿元,定期存款利息为3.77亿元;五粮液的银行存款总额则为257.6亿元,利息为7.88亿元,两大酒企巨头的银行存款近500亿元。

  对“不差钱”的白酒上市公司而言,银行存款是最稳健的选择,但是也凸显其资金运用能力低下的尴尬事实。在“现金为王”的时代,酒企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投资获得更高的回报,而不是简单地存在银行“吃利息”,尤其在“存款卖酒”的潜规则下,酒企更不会放弃银行存款这一爱好。

  好的现象是,在深度调整期,不少酒企被迫做出更多的改变,开始尝试投资理财产品,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过,酒企资金依然没有离开银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