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签署银行账户资讯共享协议

2014年02月25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路透社报道,20国集团悉尼会议23日签署了一套《跨境分享银行账户资讯共同标准》的协议,同意拟定更为严格的跨境课税规定,防止跨国企业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严堵曾让星巴克、谷歌、苹果及亚马逊等跨国企业规避税赋的漏洞。协议规定,从2015年底开始,成员国间的银行账户资讯将进入自动交流程序。

  G20会议主办国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表示:“一直以来部分跨国企业并未缴纳应付税款,一些企业将获利从高税赋国家转移至税制较为宽松的国家,引发公众质疑,我们需要对此做出全球性的回应。”法国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表示,希望欧洲在这方面起带头作用,法国政府已准备好在未来几周内与德国 、意大利 、西班牙和英国共同签署该项协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和管理中心主管圣阿芒表示:“我们要做的是中和各经济体之间的分歧,不能妨碍各成员国主权,全球避税才能取得成功。”

  非政府组织“税制公义权利”Tax JusticeNetwork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企业避税行为导致的每年逃避税款超过3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藏匿在一些“避税天堂”的金额多达32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基督徒援助会最近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跨国企业避税每年给发展中国家造成的损失约1600亿美元,远超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规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