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牵动基金公司心弦 杠杆是把双刃剑

2015年01月15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证50ETF期权将于2月9日正式上市,这引发业界热情关注与讨论。步入“期权时代”,部分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门正跃跃欲试,以努力把握新的市场脉搏,寻找其中的投资机遇。

  对资管行业影响深远

  其实在《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发布之前,一些机构就已收到股票期权相关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这让不少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门的神经颇为兴奋。讨论到此事时,申万菱信基金公司产品与金融工程总部总监赵兵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期权的推出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具有深远的影响。期权具有非线性收益的特性,在风险管理和组合策略中具有广泛应用。过去投资者更多的是通过资产价格的变动来获得收益,现在投资者通过期权不仅可以交易标的资产的价格,还能交易资产的波动率和时间价值。正是因为期权的这种属性,给基金行业的创新带来更大的空间,基金公司可以开发新型的指数增强产品、保本策略产品以及在专户平台的结构型产品。”

  据记者了解,业内一些基金公司“觊觎”与期权相关的产品已是良久,并非一时心血来潮。2014年4月,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的一位副总就透露,一旦个股期权推出,该公司将势必推出与之相关的基金产品,争取抢得一定的市场先机。

  “我们对此非常有兴趣,只是因为公司本身储备的项目比较多,每个项目要依市场环境来决定投入的资源,现在个股期权尚未正式有消息,我们暂时先放一下,一旦政策上放开了口子,我们项目团队就要运转起来了。”这位副总当时说。其理由:一是基于其国际业务经验,看好金融衍生品未来在中国的广阔发展空间,二是其外资股东在量化投资等方面具有丰富的项目积累,在许多方面可以给基金公司提供较好支持。

  发展前景广阔

  尽管ETF期权马上就要上市,但一些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期权从全球范围来看,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交易品种,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其杠杆属性是一把双刃剑,基金公司在参与时一定要充分掌握该品种的特性后进行相应的产品开发,不可盲从。因此,前期如果在相关准备工作上布局较早,认识较深的基金公司可能会起步的比较早,如那些近年来在量化投资上有着较充分布局的机构。

  与此同时,申万菱信基金产品与金融工程总部总监赵兵也告诉记者,ETF期权推出初期,公募基金参与的力度应该不会太大。

  “监管机构对专户产品运用ETF期权开发产品的限制较少,基金公司可以按照特定客户的需求定制开发期权类产品。但公募基金产品主要面对的是零售客户,因此公募基金参与ETF期权的运作则受到较严格的规定。因此,初期就公募基金而言,可能参与的力度不会太大。”赵兵说。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