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概念股今天或掀涨停潮

2015年01月15日 07:47    来源: 重庆晚报    

  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过程,4个字当中就有3个字涉及人生暮年。昨日,历时数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养老金并轨方案终于公布,业内视为养老概念股重大利好,今天养老概念股或掀涨停潮。

  利好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业务量最大

  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口1.3亿左右,假设1.5%入住养老社区费用在100万元,市场容量为3万亿左右。如果这部分养老市场全部通过保单形式对接,相当于再造一个保险市场。所以,养老金并轨直接利好保险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等均受益。

  4家上市保险公司当中,中国人寿个人寿险比重超过90%,市场份额最大,作为纯寿险公司相应受益最大。第二是中国平安,寿险占比50%多。第三是保险股中盘子最小的新华保险,也以寿险为主业。最后才是中国太保。

  未上市的安邦系个股也可能借机炒作。公开信息显示,上月安邦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金地集团20%股票(第二大股东),持有民生银行A股9.06%股份(第一大股东),持有招商银行总股本10%(第三大股东),持有金融街20%股份(第二大股东)、持有华业地产股份4.99%(第三大股东),持有万科A股2.345亿股(A股股东第三),持有吉林敖东股份1.28%(第四大股东),持有中国电建股份0.3%(第七大股东),持有工商银行A股股份0.15%(A股第六大股东)。

  公开信息还显示,上月中国保监会同意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增至619亿元。若以注册资本金论,安邦保险排名保险行业第一。

  近期,获得安邦强势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价无不表现靓丽,不少股民大呼“跟着安邦有肉吃。”

  操作提示

  年报开始开始披露,如果你想跟着安邦吃肉,可关心目前安邦系8个活跃账户动向:集团级别安邦保险集团-传统保险产品账户、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本金账户;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以及和谐健康保险有限公司-万能账户;安邦人寿的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账户、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账户以及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等。

  利好医疗保健殡葬业

  福成五丰独门业务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压力加重,加快养老产业发展迫在眉睫,促进民间资本发展养老产业优惠政策尽快落地,养老医疗将成为中国消费新增长点。

  机构预计,我国到2050年逾百万亿元消费潜力、近36.8亿老年人口就诊人次、7900万左右老年人口的养老需求,吸引巨量资本进入。其中,医疗服务产业因为盈利模式清晰,且国内外有大量可供借鉴经验,有望成为市场新热点。

  A股市场上,涉及养老的相关概念股分为6类:

  一、医疗器械,包括桑乐金(还涉足农村幸福院建设)、宝莱特、鱼跃医疗、和佳股份、爱尔眼科、迪安诊断、通策医疗等。

  二、民营医院,包括开元投资、复星医药、金陵药业、模塑科技、益佰制药等。

  三、中医药,包括中新药业、以岭药业、交大昂立、哈药股份、汤臣倍健、东阿阿胶等。

  四、治疗类药物上市公司包括天士力、信立泰、中恒集团、康缘药业(心脑血管病用药),恒瑞医药、益佰制药、海正药业(抗肿瘤药),华东医药、通化东宝(糖尿病药),恩华药业(抗老年痴呆症药物)等。

  五、日常消费方面,可关注生产老人手机的中兴通讯、TCL,生产成人纸尿裤的卫星石化、江南高纤等。

  六、A股殡葬概念股不多,目前仅有福成五丰和永安林业。

  去年,福成五丰在停牌数月后公告,拟以5.23元/股向控股股东三河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约2.8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100%股权。重组完成后,宝塔陵园将成为福成五丰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陵墓陵塔开发销售、灵位出租、骨灰寄存等业务。借此,福成五丰凭借独特殡葬服务业务,成为A股市场首只真正意义上的殡葬概念股。

  此前,永安林业曾公告与当地殡仪馆共同投资开发笔架山陵园,但去年半年报显示陵园营业收入只有1万多元,净利润居然亏损30多万元。

  操作提示

  殡葬业利润到底有多高?前年12月,内地殡葬企业福寿园在香港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毛利率高达80%引发市场关注,超额认购678倍,成为当年港股认购人数最多的新股。

  考虑到A股历来有炒作独门业务公司的习惯,再加上永安林业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福成五丰今日可能受到资金热捧。业内提醒,由于该公司殡葬重组业务还未完成,相关营收和利润也不能计入,须提防一日游行情。以港股福寿园为例,虽然上市第一天创出的5.54港元就是历史最高价,昨日收盘3.55港元,逼近其3.33港元发行价。

  利好养老地产

  两大保险公司

  拟投200多亿

  权威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养老地产主要分为常住养老和候鸟式养老两大模式。两者主要差异在于居住时间长短。

  常住养老又分为CCRC社区模式、居家养老模式和以房养老模式。其中,CCRC社区国外开发相对成熟,且市场认同度相对广泛。居家养老和以房养老是目前国内主要方式,其中与保险相结合的以房养老模式处于政府积极探索方向。

  面对养老地产这片蓝海,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养老地产开发大军。归纳起来,目前参与或拟参与养老地产开发的机构主要有4类:传统地产开发商、保险资金、地方政府与慈善基金、国外机构。

  上市公司当中,涉及或可能涉及养老地产的有天宸股份、上海三毛、世联地产、双箭股份、金陵饭店、凤凰股份等。

  操作提示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人寿已经选定一家美国养老养生机构作为合作对象,初步规划构建养老社区“一南一北”格局,北方在河北廊坊拿地超万亩,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南方可能落户海南。目前,中国人寿第一个养老项目已经确定落户苏州。

  另外,平安保险在桐乡兴建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项目由高桥和乌镇两个地块组成,计划总投资170亿元。

  业内认为,昨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尾市受到打压,或是机构有意为之。

  养老金并轨进程均炒作

  2008年2月,国务院通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涉及养老概念的宜华地产、上海三毛、江南高纤等个股连续4天大涨。

  2009年1月,人社部公布《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中新药业、金陵饭店等多只养老概念股股价底部出现了稳步抬升。

  2014年,养老金并轨改革加速。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鼓励发展企业年金”。5月国务院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事业单位人员依法参加社保”。10月国务院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其中包括养老消费。12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审议通过。这些消息落地次日,养老概念股均非常活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