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力挺前景广阔 掘金养老主题基金

2014年11月20日 10:10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养老产业是指随着财富阶层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为满足这样一些人群的需求而出现的新兴产业,是指为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提供特殊商品、设施以及服务,满足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特殊需要的、具有同类属性的行业或企业。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率的不断增长和国家政策的密集扶植,养老产业的需求将不断释放,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增长前景广阔。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我们以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和上证养老产业指数代表与养老相关的行业的二级市场表现。自2009年以来,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和上证养老产业指数分别累计上涨177.25%和181.0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39.81%。可以看到,养老相关行业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较高,收益水平大幅超过了市场平均。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和上证养老产业指数的夏普指数和索丁诺比率亦大幅领先于沪深300指数,显示出投资养老相关行业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较高。

  目前市场上共有3只养老主题类基金。分别为 光大银发商机主题股票 、 长盛养老健康产业灵活配置 混合、 鹏华养老产业 股票。三只基金均为本年度的 新发基金。从基金类型上来看,光大银发商机主题股票和鹏华养老产业股票为高风险的 股票型基金,而长盛养老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则为中高风险的 混合型基金。

  一、行业未来展望

  养老产业是指随着财富阶层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为满足这样一些人群的需求而出现的新兴产业,是指为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提供特殊商品、设施以及服务,满足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特殊需要的、具有同类属性的行业或企业。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率的不断增长和国家政策的密集扶植,养老产业的需求将不断释放,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增长前景广阔。

  1、老龄化浪潮来袭 养老产业需求不断释放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老龄化人口迅速增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 保险 的人数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到2013年已达到3.22亿人。

  

  此外,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 研究报告》,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从2001年2100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可以分为快速老龄化、加速老龄化和重度老龄化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1年起到2020年止,中国将平均每年新增596万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2.37%。第二阶段从2021年起到2050止,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平均每年增加620万人。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9448万,占老年人口的21.78%。第三阶段从2051年起到2100年止,这一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将稳定在3-4亿,老龄化水平基本稳定在31%左右,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老年总人口的比重将保持在25-30%,进入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平台期。不断增长的老龄化人口将持续提升养老产业需求,拓展养老产业的发展空间。

  

  2、老年人口消费潜力巨大

  2014年9月23日,我国第一部老龄产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已经处于老龄社会初期,未来将成长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据预测,2050全世界老年人口将达到20.2亿,其中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几乎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2014-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左右,占 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是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在经济结构调整、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加大对老龄产业扶持的新形势下,老龄产业作为老龄社会条件下的基础性产业、支柱性产业和战略型产业,既是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老龄经济和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的战略选择,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引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3、养老产业涵盖范围广

  根据今年9月24日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我国的老龄化进程将呈现如下部分特点:

  老年人口受教育程度将越来越高。截至2010年底,城乡初中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34.8%。从2013年起,新增的老年人口受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多,预计初中及以上的人将达到60%以上。未来老龄用品的设计和老龄服务的提供以及老龄 房地产 的供给,需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文化品位。

  老年人口子女越来越少。截至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平均有3.2个子女。但到2020-2030年间,全国老年人口平均子女数将下降到2个以下,城镇老年人口的平均子女数不到1个,伴随老年人口进入高龄阶段,他们的老龄服务需求将变得异常强劲,并深刻带动老龄用品业和老龄房地产业发展。

  空巢老年人口现象日益普遍。目前,中国空巢老年人口占老年总人口的一半。未来,空巢老年人口比例预计将突破70%。如何针对空巢老年人口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将是一个巨大机遇。

  无子女老年人数量庞大。随着失独老年人的增多、丁克家庭以及单身贵族进入老年期,无子女老人将越来越多,预计到2050年,临终无子女老年人将增加到7900万。面向这部分老年人开发什么样的产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将是一个较大的有待开发的市场。

  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目前全国拥有住房的老年人口占老年总人口的75%左右。预计到2020年,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将越来越多。到2030年,拥有3套以上住房的家庭将日益普遍。2040年以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新的变数,拥有住房的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而购买者将越来越少。这说明,从现在到2040年以前,房地产市场(养老地产、老年住宅、老年休闲社区)将是老龄产业开发的重点领域。

  老年人口健康水平堪忧。目前,城乡老年人口中健康存在问题的、健康状况一般的和健康良好的分别占老年总人口的27%、56%和17%。在平均约19年的余寿中,健康余寿只有9年左右,其余10年基本上是带病或失能状态。这对老年保健用品、营养用品、医药用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健康辅助器具等健康产品生产销售来说是利好态势。未来,老年健康医疗医药市场将成为的重要支柱产业。开发分病种的医药、医疗器具和医疗服务将是重要的主攻方向。

  老年人口医疗卫生消费总量巨大。老年人人均医疗费用是国民平均医疗费用的2-3倍。未来40年,中国老年人的慢性病患者病例将从目前的1.1亿例,增长到2050年的3亿例,就诊人次将由当前的13.5亿人次,增长到2050年的36.8亿人次,老年人口的医疗卫生消费占GDP的比重,将在2050年达到5%以上。这将意味着巨大的医疗卫生消费市场。

  老年人口文化教育需求大幅增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新一代老年人口文化水平的提升,未来老年人口文化教育需求将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老龄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强劲推手,其间蕴含的文化用品和文化服务商机无法估量。

  根据以上特点,养老相关产业包括医药生物、餐饮旅游、 文化传媒 、房地产等行业,涵盖的范围较广,并且不乏医药生物、文化传媒这样的新兴产业,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

  

  4、国家政策力挺养老产业发展

  2013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意见提出了六项政策措施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分别是完善投融资政策、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完善补贴支持政策、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鼓励公益慈善组织支持养老服务。今年,全国老龄办受国务院委托,完成了《中国养老产业规划》,规划中提出到 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的总产值要突破10万亿。

  

  二、养老相关行业二级市场表现

  我们以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和上证养老产业指数代表与养老相关的行业的二级市场表现。自2009年以来,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和上证养老产业指数分别累计上涨177.25%和181.0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39.81%。可以看到,养老相关行业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较高,收益水平大幅超过了市场平均。

  

  

  从风险收益指标来看,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和上证养老产业指数的夏普指数和索丁诺比率均大幅领先于沪深300指数,显示出投资养老相关行业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较高。

  表格 1:中证养老产业指数、上证养老产业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风险收益指标

分类 养老产业 上证养老 沪深300
平均单月回报 1.72% 1.74% 0.75%
标准差 7.02% 7.08% 7.66%
夏普指数 0.2093 0.2101 0.0656
下行标准差 4.22% 4.31% 5.09%
索丁诺比率 0.3482 0.3448 0.0986

  数据来源: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天天 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区间:2009/1/1-2014/10/31

  三、养老主题基金简介

  截至目前市场上共有3只养老主题类基金。分别为光大银发商机主题股票、长盛养老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鹏华养老产业股票,三只基金均为本年度的新发基金。从基金类型上来看,光大银发商机主题股票和鹏华养老产业股票为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而长盛养老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则为中高风险的混合型基金。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