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网络金融部门年初招聘全扫描

2015年01月14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田运昌

  自从互联网金融兴起后,传统金融中介逐渐见识到网络给零售分销带来的巨大商机,于是纷纷加大对互联网的投入。值得注意的是,与P2P借贷平台高举“互联网金融”大旗相反,传统金融机构似乎有意使用“网络金融”四字与P2P企业区隔。《证券日报》记者近期了解到,多家券商已经组建网络金融部,甚至中小券商也不例外,正掀起一波招聘抢人大战。

  记者查阅热门招聘网站发现,大到海通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小到财富证券、华创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网络金融部门,均在招聘人才,其中对营销策划人才的需求最多。海通证券零售与网络金融部甚至增加21个岗位,正大举招兵买马。

  传统金融调整架构

  进军互联网

  根据国外金融机构成熟的网络运营经验,之前国内传统金融涉足网络被统称为电子商务,因此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组建了电子商务部门,统筹管理官方网站和信息传播。然而随着这两年网络理财概念形成,并逐渐成为大众化潮流,传统金融逐渐认识到电子商务部门层级偏狭、职能简单,扩大电子商务部门职能成了共识。

  2013年5月份,国泰君安开始了业务调整,将零售客户部全部取消,以网络金融部替代,全面进军互联网。同年,国泰君安推出“君弘一户通”平台,移动端基本满足散户所有需求,包括证券开户、行情交易、购买金融产品及其他产品等。

  2013年10月份,广发银行调整原电子银行部的组织架构和部门职能,成立网络金融部。现今,广发证券的推动设立自有P2P平台计划实施在望。

  而海通证券则是在2014年调整了部门架构,设立零售与网络金融部, 推动整个互联网业务发展,建立内部多个部门支持配合,零售与网络金融部。这是囊括了线上网络金融部和线下分支机构管理的综合部门,拥有营销、投顾、客服等多个团队。

  海通证券零售与网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之前零售部门下设的电子商务部门负责互联网方向,2014年初海通证券将零售部改成零售与网络金融部,负责经纪业务营销管理、市场推广、客户服务、交易管理等业务。

  此外,太平洋证券、财富证券和中投证券、中山证券等都筹建了网络金融事业部,发力互联网端。基本上证券业对网络金融服务已达成一种共识:以标准化互联网服务吸引中小散户。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财通证券电子商务部副总经理时了解到,目前券商触网的直管部门一般是经纪部门或零售部门下设的二级部门,一般名为电子商务部或者网络金融部,例如中投证券、川财证券等;也有一些券商直接把电子商务部或网络金融部设为一级部门,统筹互联网业务创新,例如财通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等。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本上大券商都把网络金融部提高到一级部门层面;而一些中小券商因资金、产品和人才等因素制约,只能从经纪业务部门着手,因此网络金融部往往还是经纪部门的二级部门。

  营销策划人才

  最抢手

  某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缺乏互联网人才是当前众多券商开展互联网业务面临的处境之一,眼下多数券商都在招兵买马,扩充网络金融部门。

  《证券日报》记者在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发现,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太平洋证券、财富证券、国金证券、长城证券、平安证券等公司的网络金融部门均在招聘。其中海通证券一口气开出21个岗位,至少招聘30人。

  记者注意到,21个岗位中包括衍生品风控岗、权益类投资产品岗、考核及合规管理岗、创新产品管理岗等等,从岗位上看,零售与网络金融部似乎更倾向于组建一个闭环的产品设计、推广到销售体系。

  海通证券零售与网络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招聘并非岗位人事变动,而是网络金融部的一次大扩容,将使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更加多元化。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平安证券也在为网络金融部门招兵买马,不过均是技术岗。其中包括移动端测试工程师、web端测试工程师、HTML5工程师和Java开发工程师,从招聘岗位来看,平安证券开展网络金融的基本技术配备尚在组建中。

  不过总体上看,上述提到的多名券商招聘的岗位多数与营销、策划有关。

  海通证券总部招聘的岗位中包括互联网策划及运营岗和营销策划高级经理岗,负责公司电子商务网站规划、品牌推广和营销策划;东北证券招聘的网络金融部专员,要求懂得网络推广和网上揽客;国金证券则偏重招聘互联网营销和渠道拓展岗;中投证券还设立了互联网创意策划岗,招聘若干人才;第一创业证券、财富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也开出类似的互联网策划相关的岗位招聘,希冀引入互联网营销策划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证券网络金融事业部招聘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特别提到要求应聘者具有丰富的网络营销经验,熟悉经纪业务和网络营销,有一定的网络销售策划和管理经验。

  2014年12月份本报推出的“券商互联网证券业务评测报告”表明,传统券商网络端的自我推广意识不足,券商与客户的沟通渠道和方式也比较单一,未能实现以客户体验为主的网络金融最高执行准则。而上述多家券商积极招聘互联网营销策划人才,正说明券商逐渐认识到网络营销策划对网络金融的重要推动作用。

  财通证券相关人士对此坦言,券商网络金融平台与第三方网络金融平台是两个不同的思维,券商会思考的是“我有什么”,是以产品思维主导互联网运营。而第三方金融平台则是用户思维,锁定用户群开展大规模网络营销引流,至于产品则可从众多金融公司拣选,因此券商急需要引进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金融人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