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英质玉仿和田玉的鉴定

2015年01月13日 08:58    来源: 华夏收藏网    

石英岩玉

  和田玉市场上掺杂着一种最为常见的并且极容易冒充和田玉高档品的玉石——石英岩玉。石英岩玉有着很大的家族系统,它变化繁多,颜色多样,结构和和田玉也比较相似。不光和田玉中掺杂着石英岩玉冒充品,就连翡翠等玉石中也经常被它蒙混其中。今天我就教教你最简单易学的方法来鉴定和田玉的伪品——石英岩玉。

  首先要说明的是石英岩玉是一个标准的定名,是一种中低档玉石,属于以石英质为主体的玉类。石英的化学分子式是SiO2,也就是二氧化硅。石英岩玉就是以石英为主体的,其他矿物成份为辅的一种玉石,现在世界各地所分布的石英质玉石资源都很丰富。许多石英质玉石用来冒充高档的和田玉山料,也有染色的石英质玉石用来冒充高色的翡翠等。要鉴别石英岩玉实际是很简单的,它的外观和内部结构都与和田玉不同,我们可以从以下两点来鉴别。

  1、从玉石的颜色鉴别

  白色的和田玉有着不同色调,有青白、粉白、灰白、黄白等等,和田玉的白色不是单纯的洁白,而是与其他的色调统一融合而成的颜色,而且和田玉的颜色会带给人一种很厚重缜密的感觉。

  白色石英岩玉的色是纯白,白颜色中没有一丝其他的色调,白得很干净。石英岩玉的料子也是有一些差别的,有的料子给人一种煞白的感觉,犹如白雪一样,洁净得没有一点灰色调。有的料子是透亮的白色,白色中泛着一些灰色调,而且料子有着一定的透明的感觉。

  2、用透射光线来看玉石本身的结构

  和田玉是纤维交织结构,用手电筒的光从侧面打入可以看到和田玉内部结构的不均匀,有的地方细腻,有的地方粗糙,而且能看出玉石颗粒呈现出纤维交织结构。有的和田玉料用透光来看可以发现里面有一些白色的小棉团,呈不均匀分布。

  白色石英岩玉用透光来看,结构是不同于和田玉的,显现出来的是均匀的颗粒状结构,而且整体的颗粒呈现均匀分布状,没有大块的白棉存在,透明度强于和田玉,有的玉料用手电照射后可以发现里面有星星点点的闪亮物质(可能是石英颗粒)。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