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农数据喜中有忧 美元升势暂受阻

2015年01月13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2014年12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数比较强劲,失业率也下降明显,但就业参与率不高,且平均薪资增速疲弱,故被部分投资者看成短线获利了结美元多单的契机。本周,美元的关注点转向稍晚将公布的一组美国物价数据,只要这些数据中性,美元很容易走强,因本月下旬欧央行极有可能追加量宽政策。

  12月美国就业参与率不佳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了备受市场关注的非农就业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5.2万,不如11月上修后的35.3万,但显著优于预期的23.0万个。

  不过,因2014年11月美国非农数据可参考度有限,故12月非农数据远差于11月极为正常。

  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已连续11个月在20万以上,创出自1994年以来的最长纪录。另外,美国2014年全年就业岗位增加295万个,为自1999年以来最佳。

  显然,上述数据为美元较明确的利好。

  上周五,同时公布的美国12月失业率由11月的5.8%降至5.6%,优于预期的5.7%,创六年半以来最低水平。不过,12月平均时薪环比降了0.2%,为自2006年来最大降幅,该时薪数据也使得这份就业报告的影响大打折扣。另外,过去一年美国劳动者薪资仅增长1.7%,为自2012年10月以来最小增幅。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4年12月美国的就业参与率为62.7%,与此前9月的38年最低点持平。

  上述数据公布后,美元出现下挫,当日跌至91.94点收盘。本周一,美元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8:54,暂涨0.36%至92.273点。

  焦点将暂时转向物价

  虽然就业参与率和时薪下降,但美国2014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整体上仍算不错。之前,市场的预期明显过于乐观,加上部分美联储官员的偏软言论,所以虽然非农数据本身属于利好,但美元却暂时小幅调整。

  接下来,美元影响因素将暂时转向物价,因这是影响美联储加息意愿的另一关键因素。本周三,美国将公布进出口物价及零售数据,本周五将公布CPI数据,投资者宜继续关注。

  2014年6月前后,当时美国的物价回升较多,升速是近19年以来的最快水平,但当时油价还高达113美元/桶,似乎很难说明问题。当时,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物价上涨或许只是暂时现象。自7月份始,美国的CPI即开始下降,这部分与油价下跌相关,部分与欧元区、日本经济不景气相关。

  油价下跌加剧通缩其实是个伪命题,投资者短期内可关注,但中线应该忽视。一般来说,油价下跌也许能在数月内压制物价,但在较长时间内不太可能,因为油价下跌本质上相当于对消费者减税,或者相当于为民众加薪。

  减税或加薪显然是好事,所以最终属于物价的提振因素。因此,如果将油价下跌理解成通缩因素,显然短视。

  未来,美元向上格局应大致不变,虽然短期内可能稍有震荡。如本周即将公布的物价指标大致中性,美元本周稍晚就可能再度走强,操作上仍宜继续看多做多。

  欧元继续低位盘整

  上周三公布的2014年12月欧元“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表明欧元区通缩风险进一步加剧,这带动欧元上周四最低触及1.1753这一9年来最低水平。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公布之后,欧元才有所反弹,但本周一欧元再度回落。本周五,欧元区将公布2014年12月CPI终值,通常该数据将显著影响欧元。

  截至本周一20:44,欧元暂报1.1791美元,继续低位盘整。由基本面看,目前尚难言止跌,因欧元区追加量宽已迫在眉睫。最早于本月22日召开利率会议时,欧央行就可能推出总额达5000亿欧元的政府公债购买计划。

  欧央行拟购买政府公债可能会受德国阻挠,但最终受阻机会有限,因德国只是在此事上不很情愿,并非全力反对。至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压力,早已相对有限。

  本周一,有消息称,一位出席欧央行管理委员会会议的官员表示,欧央行工作人员已向欧元区各国央行行长展示了购买高达5000亿欧元投资级资产的操作模型。

  假如本月下旬欧央行利率会议最终推出新版QE,欧元显然仍然撑不住,或将继续下滑,因毕竟欧元区政策倾向与美联储背离太过明显。由欧元的季线走势看,欧元最近十年的低点支撑位目前已经全部失守,下一个支撑位应是1.12美元一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