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大佬混战移动端 拍拍网借道微信发力社交电商

2015年01月12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燕

  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正在从娱乐、沟通向购物、商务等领域渗透。艾瑞咨询集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及预测》数据报告显示,2014年,移动网民正逼近PC网站数量,差距进一步缩小,2016年两者将持平,移动终端将成为主要的上网设备。

  同时报告还显示,今年移动市场规模将超过1857亿元,其中移动购物所占比例将首次超过50%,占据半边天,电商在移动端销量将出现空前爆发。

  随着支付、带宽等环境的完善,以及习惯的养成,移动购物依托随时随地的便利性,正逐步走向成熟,并在用户体验上完成了服务的闭环对接。这对于移动电商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窗口”机遇。移动端也因此成为电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各大电商纷纷推出自己的移动端APP, 但这些发家于PC端的电商大佬们似乎都并不怎么玩得转移动端。就连拥有了宝贵的微信入口的京东精选,也并未表现出色。移动端这个游戏该怎么玩,各家大佬恐怕都还在一个且行且思考的状态。

  就在这种含混不明的状态下,一直在PC端发展平平的拍拍网似乎找到了一个赶超的契机。

  2015年1月7日消息,京东旗下拍拍网宣布:集“一键开店”、“一键分销”和“一键分享”等功能于一身的移动店铺管理工具——拍拍微店APP即将上线,用户可在1月10日起登陆AppStore和各大安卓应用市场下载。拍拍微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具的推出将帮助海量个人用户、传统批发市场商家和传统网商们快速转型移动互联网,利用微信、微博、手机QQ、QQ空间等社交网络拓展商机。

  其实,记者观察拍拍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被京东收购后的拍拍网开始重新定位,利用老东家腾讯的微信利器开始了对社交电商的探索。

  与京东深度合作的腾讯,也在微信公众号为拍拍网独辟蹊径。很多微信大号的页面都有拍拍网的店铺推广。拍拍网对商家店铺的支持可见一斑。据介绍,拍拍微店会投入过亿元的广告补贴支持优质商家。

  而据拍拍微店APP产品负责人单昱珲向记者介绍,此次推出的APP还有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分销系统。“如果一个人想利用业余时间赚钱,但他又没有任何开店的经验,甚至连货源都没有,怎么办?拍拍微店的分销系统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卖家用手机登陆拍拍微店APP后,可以在“分销系统”里挑选来自拍拍的优质商品,选择后,可以将这些商品一键选择放在自己的店铺里代销,销售完成后直接获取佣金返利,发货和售后都由上游供应商解决,整个过程完全用手机完成。

  有电商行业观察家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微店平台,但拍拍微店有腾讯和京东双平台的背书,又借道微信发力社交电商,这对其他微店平台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而从拍拍微店运营负责人郭彬的表述来看,拍拍微店是要抢占社交电商的第一把交椅。

  在势如闪电的电商江湖,拍拍网能否在移动端打个翻身仗,尚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