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欠身学电商 服务小微企

2015年01月11日 07:29    来源: 新华日报    

  本报讯电商称客户为“亲”,有哪家银行这么做?在日前举行的省互联网金融年会·民生高峰论坛上,谈及小微企业“贷款难”时,江苏银监局局长扶明高强调银行要放低身段,向电商学习,真正将服务端口前移。

  扶明高认为,银行和电商是“亲戚”,有很多共通性。首先,都是中介机构,银行是信用中介,电商是商品中介;其次,都提供消费功能,银行提供金融消费,电商提供商品、服务消费;再次,都在进行线上和线下融合。但是,银行对大数据的积累、开发和使用不足,为金融消费者提供的个性化服务较少,而电商注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个性化需求,接地气又富灵性,值得学习。

  扶明高建议,银行应借鉴电商“个性化订制”理念,比如在贷款时间上改“定制”为“订制”,在贷款需求满足上变“规定”为“约定”,更多地考虑金融消费者的平等地位,更好地满足借款人实际用款需求,尽量避免贷款资金闲置或者贷款时间不足。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盈利能力低,银行不应只管当“债主”放贷收息,还应借鉴电商服务模式,并与电商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在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帮助客户推行精细化管理等。扶明高认为,银行如果将小微企业的会计财务系统内嵌到银行生产系统,并与电商交易平台信息系统关联运行,就能够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化、低成本金融服务,实现多方共赢。(徐冠英)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