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65个月新高后再断崖式跳水 A股演“过山车”

2015年01月10日 07:08    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A股再次上演“过山车”行情,盘中突破3400点创65月新高,但尾盘半小时内跳水百点,近2000股下跌。面对戏剧性的故事,股民说“股市已从有钱任性到有钱任宰”;还有人表示惊呆了“四个小时是一部精彩的电影:第一小时是艺术片,第二小时是爱情片,第三小时是动作片,第四小时是恐怖片。市场里所有的恐惧贪婪侥幸悲喜淋漓尽致表演了一遍。”

  市场

  盘中上3400点创65月新高 最后半小时却“断崖式跳水”百余点

  昨日早盘沪指低开后震荡上行,午间收复3300点。午后金融股全线暴涨,推动股指大涨3%,重新回到3400点之上,创65月新高。但临近尾盘突然变脸,随着2点32分期指4564手空单砸盘,股指期货冲高后大幅跳水,沪指翻绿跌逾百点,全天沪指振幅超4%。

  截至收盘,沪指报3285.41点,跌0.24%;深成指报11324.7点,跌1.22%;创业板指报1553.24点,跌0.74%。从盘面看,昨日权重板块尤其以保险,券商,银行为首的金融三剑客掀起暴涨狂潮,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冲击涨停。航空、钢铁、地产、港口航运、汽车等板块表现不俗。但尾盘权重出现集体跳水,成为沪指杀跌主力军。

  故事

  “股歌之王”也踏空六七百点 财经评论员为“上涨定律”没实现道歉

  南京一位老股民赵先生经历了这戏剧性一幕。“早上创业板走得比较强,权重股延续前两天调整走势,上午姿态比较低,但是中午快收盘时翻红。下午1点半‘保险、银行、券商’三朵金花突然飙升,拉了100多点,最高摸到3404点。”他看局面不错,就不再盯盘。3点跟朋友还打招呼说,“今天你的股不错吧?”朋友郁闷地说,“好什么啊,一小时惊心动魄!”钱先生打开电脑才发现最后半小时的断崖式下跌。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也表示,他总结的“牛市周五上涨定律”没能连续第八周实现,“最后半小时的走势已经超出我的预测能力了,抱歉!”他分析“这种过山车的走势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无非有三种原因:一是阴谋论,主力玩了个大大的阴谋,先狂拉大赚一把,然后快速砸盘在期指上再大赚一把。二是确有利空,但目前并未得到任何重大利空消息。三是电脑程序化交易再惹祸。”

  “上午我没追,下午跳水也没动。股市最近走势是比较诡异。”昨日,股歌之王龚凯杰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波涨势,自己也踏空了六七百点。“我只看到2600点,之后就在等调整了。”他现在手里有一些小盘股,一直遵循自己“死了都不卖”的思路,就算利润抹去也没有抛出。近期的操作是少量资金做做短线,大量资金等调整再入市。 对于后市,他的看法是会往上走,但中间会经历调整过程。对于昨日的市况,他的看法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一开始主力拉指数赚钱,下午砸期货套利。为了下周打新抽逃资金。”他认为,2015年想抓住好股票,还是要耐得住时间,因此2015年的股歌就是《时间煮股》。

  后市

  距离3478点“一步之遥” 三大原因让后市震荡可能加大

  据分析,金融股午后的快速拉升是导致大盘快速拉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股票市场交易制度的革新将激活交易。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0%,创下4年以来新低;中国PPI同比已连续34个月为负值。全年通胀仍有下行压力,预计一季度有可能再次降息;对于股市,短期内降准对房地产和金融板块构成利好。

  而就在沪指高点离2009年最高点3478点仅有一步之遥时,尾盘大跳水打破了幻想,究其原因,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期指尾盘大幅跳水,瞬间振幅超5%,第二,下周20多只新股集体发行,冻结资金近2万亿,将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冲击。第三,昨日CPI公布之后,主力利用传言已久的降息预期拉高出货。总之,下周行情极大可能将迎来调整。综合来看,A股昨日暴涨暴跌有偶然因素,但在3400点敏感窗口,多空双方对峙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