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公司开门红背后:销售误导如影随形

2015年01月09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尹力行

  超级火爆的开门红背后,是各家保险公司激烈的竞争,销售误导似乎也在所难免 

  红红火火又一年。

  2015年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之“红火”,恐怕连业内人士也为之一惊。

  然而,在这个超级火爆的背后,却是各家保险公司激烈的竞争。对于一线的营销员来说,开门红是业绩和奖金的双重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销售误导似乎在所难免。近期,以“赠送大礼包”、“保单升级”、“产品停售”等名义销售保险的行为,也并不在少数。

  保险公司的礼品不好拿

  朱女士,就是一位开门红销售误导的被动参与者。近日,保险公司的营销员给她打电话表示公司年初回馈客户送奖品。并再三承诺,只是送礼品,绝无产品介绍,不需要花钱,不用填任何单子。

  可是到了现场,朱女士发现周围全是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当她找到打电话的营销员索要礼品时,营销员表示,礼品是抽奖,要等会议后,或者填一份赠送意外险的表格领取奖品。

  朱女士填完资料,拿到的纪念品,不是电话里说的保健枕而是烟盒大小的一包米。

  无独有偶,另一位王小姐也在最近接到了某保险公司的电话。与以往接到电话就会有提示是“某某保险公司”的不同,王小姐这次接到的电话还没有被任何用户“标注”过。

  电话是王小姐购买过保险的某营业部里,一位陌生的营销员打来的。她说,要为王小姐做升级服务,当王小姐表示自己已经升级过了,此营销员仍坚持,王小姐的升级不够高级,这次的升级是最高级的。而且,营业部还准备了诸多大礼包,可以供她选择。

  在最后,她还再三提醒王小姐,服务升级后还可以进行保单升级,只要带着曾经购买的所有保单去营业部就可以为她办理升级。

  要求携带保单的行为,让王小姐起了疑心,她再三追问,是不是只是升级,不需要购买任何产品,不会让填写任何单子。得到对方确认不需要购买和填单的答案后,王小姐才安心地按约定时间到了营业部。

  可是等待她的,却是几份协议书和一根签字笔,也并没有看到所谓的“大礼包”。王小姐气愤地离开了营业厅。

  其实,北京保监局早在一年前就发布了警示,要求消费者对于“保单升级”、“保险年检”等行为提高警惕。

  北京保监局表示,目前多数寿险公司并无保单升级服务,所谓的“保单升级”、“保单年检”通常是销售人员为了完成销售业绩而采取的欺骗手段,销售人员误导消费者退掉现有保单后重新投保,大多是为了获取佣金收入,而对退保产生的损失却避而不谈。

  北京保监局提示消费者:一是切勿轻信“保单升级”、“保单年检”服务,如遇到销售人员以此为名宣传销售,可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咨询真伪;二是提前解除保险合同会有损失,如需办理退保业务,建议本人亲自办理并详细咨询有关情况;三是注意保护好自己的重要证件、存折、银行卡和保单等资料,切勿交由销售人员保管或将密码等信息透露给他人;四是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内容后签字,以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五是发现销售人员存在此类问题的,可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反映情况,也可以向北京保监局投诉,我局将严肃处理相关公司及人员。

  保险产品停售幕后的谎言

  除此之外,家住北京的李女士就在最近收到了某保险公司推销产品的信息,可这一次既不是升级,也不是大礼包,而是一份监管部门发布的停售通知单。

  其实,这份称从2015年1月1日起,原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率将大幅提升的通知单,早就被辽宁保监局辟谣。但是,那张伪造的图片,却在朋友圈中,如野草般“春风吹又生”。并在开门红的时点上,成为不少营销员新的营销策略。

  其实,除了开门红期间的误导,新年前后也是保险产品销售误导的高发期。其中就以“产品停售”最为突出,佯装给予“停售”的产品几天“宽限期”进行再推销,也并不新奇。

  李女士表示,类似的停售通知,一般都是公司名义发布的,她认识的很多营销员都给她发过,她知道并不可信。但是,这一次带着监管部门公章的通知,却真的让她一度信以为真了,差点购买了一份并不需要的产品。

  某大学生小远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她认识一位如今在销售保险的学长,两个人关系不错,小远就把自己亲人想买保险的事情告知了他,希望他可以给自己出个主意。结果,对方第一句话却是“这款产品下周就要停售了,可要抓紧时间。”

  小远急忙回家告知家人,可经过家人的再三确认,学长所说的产品,并无任何“停售”的迹象。

  因此,辽宁保监局也警示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要仔细甄别,从自身实际需求出发理性选择适合的保险产品,提防以停售、涨价为由的保险销售误导行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