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大牛基之四:嘉实周期优选 把握龙头企业

2015年01月09日 06: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1月9日讯(记者 李乔宇)回眸2014年,股票市场上虽出现了“疯牛行情”, 却以金融板块一家独大。此前介绍过的工银金融地产、易方达非银ETF以及银华转债均或多或少因重配金融板块而得益。

  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没有明显重仓金融股的嘉实周期优选同样涨幅居前。

  业绩优秀不靠金融板块

  在金融板块大幅飙升的情况下,很多重仓金融股的基金收获颇丰。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金融板块的崛起令很多人始料不及,很多投资者表示满仓踏空。部分基金经理也表示,由于没有及时跟上金融板块快速上涨的行情,导致基金产品业绩欠佳。

  但是,2014年表现优秀的嘉实周期优选却似乎并没有大幅布局金融板块。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此前披露的基金三季报发现,2014年第3季度末,嘉实周期优选的10大重仓股分别为诺普信、中材国际、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长安汽车、中工国际、银泰资源、中国联通、辰州矿业以及隆基股份。从去年第3季度末的情况来看,嘉实周期优选并没有明显布局金融板块的迹象。

  而在2014年四季度中,嘉实周期优选对行业布局虽有所调整,但总体来看仍保持着原有的投资风格。嘉实基金方面表示,该组合4季度风格依旧,选择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价值型亦或是增长型品种,在铁路装备、海工装备、光伏设备、电气设备、建筑建材以及农业板块持续保持较高仓位,并持续增加了对上游资源能源如有色金属以及金融板块的配置比例。

  从2014年第3季度末嘉实周期优选所持有的10大重仓股来看,10只股票中有9只四季度中出现上涨。截至1月7日,中材国际四季度以来大涨约61%,中国联通涨约49%,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则双双涨停。

  重仓股业绩“给力”,嘉实周期优选的净值也随之水涨船高。在2014年一年的时间内,这只基金的单位净值由年初的1.17元升至年末的1.83元。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嘉实周期优选2014年年内上涨49.32%,在同类基金中涨幅居前。而从长期来看,嘉实周期优选也不失为一只表现优秀的基金产品。根据晨星排名显示,这只基金最近两年的表现在509只基金中排在第94名。

  前瞻性资产配置的优势

  和很多爱好瞄准风口追踪热点的基金相比,嘉实周期优选却似乎更热衷于进行前瞻性资产配置。

  2014年年末,南北车合并预案尘埃落定。复牌后,两只股票均连续涨停。而从2014年3季度来看,嘉实周期优选对中国北车以及中国南车早已布局。基金三季报显示,当季嘉实周期优选对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别持股330万股和320万股,持股市值分别占基金净值的6.6%和6.39%,合计占12.99%。嘉实周期优选的前瞻性使得这只基金浮盈可观。

  由于投资者在2012、2013年重点关注了中小板、创业板、新概念、新产业,而忽视了传统产业中的新趋势或新周期,因此高铁股在年初并不被看好。然而嘉实周期优选的基金经理郭东谋却发现,铁路建设的新趋势就是国内装备需求有很明显增长,海外基建项目越来越多,高铁出口越来越多,因此4月份低成本大举买进。从2014年的业绩来看,高铁指数表现出色,在概念性指数中涨幅居前,嘉实周期优选由此录得良好业绩。郭东谋本人也坦言业绩主要来源于在很低的位置买了基建类股票。

  事实上,郭东谋投资周期股的习惯是逆向投资,基于对行业和企业基本面的深入认识,提前布局未被市场主流认同的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实现资本长期增值。嘉实周期优选的2014年3季报也指出,谨慎看待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重点优选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在选股策略上,郭东谋强调要宏观、中观、微观相结合。具体来看,从宏观把握国家战略的发展方向,中观上要选择吻合发展方向的行业,微观企业层面,则坚持合适的投资标的、核心品种。郭东谋表示,目前来看国家在核电装备、高铁装备,未来还可能有风电、光伏、海工装备这几个方向逐渐具备很强的竞争力,长期来看,有比较大的空间。

  此外,牛市中采取积极的投资战略也是嘉实周期优选最终取得优秀业绩的原因之一。和很多基金不同的是,这只基金实际上在2014年第二季度就展开了高仓位的布局。而当时,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市场氛围普遍悲观。季报显示,2014年2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85%以下,而同期嘉实周期优选的仓位则大幅增至95%左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