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脂摆脱原油下跌阴影 油粕依旧萎靡

2015年01月08日 13:48    来源: 新浪财经    

  1月8日菜油、豆油和棕油领涨期货市场,三者分别上涨1.72%,0.95%和0.76%。当前利多因素主要有东南亚棕油受灾减产、去库存化和年底前商家备货提振,而最大的利空因素无疑是原油价格的跌跌不休。反观油粕,美豆丰产、南美墒情良好和国内需求萎靡成为了压在两粕身上的大山,国内两粕走势明显弱于美豆。

  金鹏期货分析师指出,虽然油脂消费季节性不如以前那么明显,但是去年四季度以来,节日逐渐增多,商家对油脂的备货量逐步增加,这一点从港口油脂库存不断走低上可以得到印证。据统计,截至1月6日,港口豆油商业库存为107.6万吨,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棕榈油港口库存为71.9万吨,不到去年5月高峰值的一半。

  2014年12月中旬,马来西亚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造成25多万人被迫撤离。据分析,油棕榈受灾面积约为18.4万公顷,约合45.5万英亩,占到全国播种面积的3.5%。受此影响,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自2014年12月中旬以来大幅反弹10%,并带动国内油脂板块反弹。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库存继续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棕榈油期货将偏强运行。

  反观两粕,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累计进口菜籽460万吨,超过2013年全年进口量366万吨。而根据天下粮仓早先统计的船期,2014年12月进口菜籽量为36万吨,商务部则预测12月进口27万吨。天下粮仓统计的华南主要11家油厂1月将进口5船菜籽,约30万吨。截至1月4日华南地区菜籽库存32.9万吨,而去年同期库存只有15万吨,菜籽供给十分充裕。

  目前是美国大豆集中出口季节,市场目光集中在美豆出口上。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出口检验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月1日,美国周度大豆出口检验量约为140.6万吨。迄今为止,也就是2014/2015年度的前18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总量为30802605吨,比上年同期的25173495吨高出22.4%。当前主流豆粕报价集中在3100至3300之间。

  当前生猪养殖低迷,水产进入淡季,不过农业部日前发布2014年11月份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信息,生猪存栏量环比下跌0.9%,同比下降7.4%;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2.1%。业界指出,国内能繁母猪存栏跌破4400万头大关至4368万头,为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低点,且远低于农业部“4800万头”的预警线。能繁母猪存栏的绝对低位,决定了未来一年左右生猪市场供应都将不足,站在当前时点看,猪价已进入反转区域。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