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脂暴跌分析:多重利空引爆空军弹药库

2014年10月21日 14: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最近几个交易日油脂油料成为绝对的明星品种。从上周起,郑州菜籽油、豆油空头开始逐渐发力,本周一,郑油、豆油、棕榈油三大品种集体发力猛烈跳水,领跌市场。豆油半日跌幅超2%,郑油、棕榈油跌幅也超过1%。

  油脂油料各品种都处于明显的下跌通道中,几大因素为空头提供了“弹药库”:近期从美国产地发回的数据显示,豆类的丰产几乎板上钉钉;南美方面,巴西大豆产量也将增加;而国内方面,港口库存高企,10月份开始北美大豆运输船将陆续到港,库存压力将更为显著。

  原油暴跌 国内油脂遭“隔山打牛”

  10月初,美原油主力合约期价跌破90美元/桶整数支撑,其后油价在基本面利空压力下振荡下行。10月8日美国能源署报告显示,截至10月3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500万桶,这一增幅远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受到该利空消息影响,原油期价跳空下行。

  由于豆油和棕榈油是生物能源的主要原料。近期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制约了国际市场豆油、棕榈油的生物燃料需求,这使得生物柴油生产商减少对豆油和棕榈油的采购。同时,在原油价格下跌因素影响下,美生物柴油生产商利润下降。具体来看,美国大量使用豆油作为生物柴油原料,欧盟也对棕油和菜油作为生物柴油有相当的用量。但从7月中旬开始,油价陆续走低,9月末10月初更是出现了暴跌的走势,这种情况令生物柴油在很多领域的利用不再符合经济原则,势必减少其用量。

  原油价格破位下行,其对油脂市场带来的利空影响掩盖了美豆收割延迟的利好预期。近期美豆企稳反弹,美豆油、马棕油仍持续疲软,国内油脂继续下探。

  马政府关税新政+丰产预期 油脂遭“双杀”

  在始于7月的本轮油脂油料下跌过程中,美豆价格的大幅下挫是一个重要的诱因。而近期随着美豆收割的开始,美豆创纪录的增产水平将逐渐从预期变为事实。10月初公布的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中美国及全球油籽产量再度上调,此外,9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上调,油脂市场供应充裕局面一直没有改变。

  此外,为刺激出口,两大棕榈油产国还开始使出“必杀技”——10月初,马来西亚政府为刺激本国棕榈油出口,将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关税减免期限延长至2014年12月末。继9月马来西亚政府出台棕榈油关税减免政策后,马来西亚政府再度延长关税减免政策周期,这旨在全球油脂消费低迷的情况下刺激本国棕榈油出口。受马来西亚关税政策调整影响,印度尼西亚政府也将采取相应关税政策调整。

  库存方面,10月中旬公布的马来西亚棕榈油供需报告中,9月马来西亚棕油产量比上月下降6.64%,为190万吨,高于市场预期的181万吨。9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比上月略增1.75%至209万吨,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05万吨。

  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底棕榈油期货价格可能比目前的水平高出2%,因为马来西亚棕榈油减产。不过竞争性油籽供应充足,意味着棕榈油价格全年仍将下跌约19%。

  总体来看,豆油价格未来仍受制于美豆丰产压力,国内油厂开机率维持高位以及高库存压力等因素影响;棕榈油步入生产旺季,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重新回升。(来源:99期货网)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