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上市4年分红1685.68亿 开创“小年报”披露风格

2015年01月08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德良 毛宇舟

  2013年度股东年会上,农行H股股东投票参与度达61.5%,较前三年平均水平高7.3个百分点

  只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只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受人尊重的企业,只有富于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财富。

  农行作为一家横跨城乡的大型商业银行,肩负着多元而广泛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农行发扬责任担当精神,秉承“责任为先,兼善天下;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责任理念,以“做一家负责任有担当的银行”为社会责任目标。不仅如此,农行始终心系维护股东权益、保护投资者。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农行自2010年7月15日上市以来,共分红4次,累计分红1685.68亿元。在信息披露上,以 “小年报”形式对县域金融业务有关的机制改革、业务开展、风险管理和财务表现进行全面披露,形成了农行特有的披露风格。

  切实维护股东权益

  去年9月,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农业银行的优先股发行申请。根据测算,发行800亿元优先股能提升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83个百分点。而同时有观点认为农行发行优先股将对普通股股东回报率产生影响。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农业银行自2010年7月15日上市以来,共分红4次,累计分红1685.68亿元。

  农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分红比例仍将保持大致稳定。根据农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14年—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未来三年,农行将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

  农行将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进行股利分配,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未来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未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同时,农行未来将按照证监会规定的要求,切实保证现金分红在当年度利润分配中的比例。

  形成独特“小年报”披露风格

  农行是一家面向“三农”,横跨城乡的大型商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是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定期报告中,农行单独设立“县域金融业务”章节,以 “小年报”形式对县域金融业务有关的机制改革、业务开展、风险管理和财务表现进行全面披露,形成了农行特有的披露风格。目前市场上,对于分部的信息披露一般采用地区分部和业务分部的形式,但是农行对特色重点业务以分部报告形式披露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披露模式尚属首例,可以说是对新会计准则下信息披露实践的大胆创新。

  在日常工作中,农行摸索出一套针对市场关注热点的定期回顾工作机制,保持信息披露与市场变化紧密同步。对于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如近年来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情况,农行以“小专栏”形式做连续、充分地披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投资者关系维护方面,农行投资者团队除各种常规沟通平台外,搭建了投资者网站、投资者电话、投资者邮箱、上证“e平台”等多种沟通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信息交流与沟通。2014年,共接待了80余场拜访,会见了约320名投资者。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农行坚持“坦诚相待、一视同仁”的原则,对待所有农行的股东,认真保障投资的各项权益,不断提高股东价值回报。截至2014年年末,农行共发布公告200余篇,各类投资者会见80余场,处理投资者邮件1000余封,接听投资者电话400余个。在农行2013年度股东年会上,H股股东投票参与度大幅提升,投票参与度达61.5%,较前三年平均水平高出7.3个百分点。

  完善业务创新机制

  近年来,农行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工程。农行推出农行互联网金融“磐云平台”,加强以移动金融为重点的互联网渠道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移动金融开放服务平台和“农行钱包”移动应用,大力发展支持NFC(近场通信)、二维码等多种支付模式和多应用场景的移动支付创新。农行加大特色“三农”产品创新力度,在同业中率先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宅基地房产抵押、家庭农场保证保险等16项特色产品。农行全面推进惠农通工程,推广电子机具转账、助农取款跨行业务,加载缴费、理财、自助贷款等功能,将服务点打造成农村地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展涉农移动金融服务,扩大“掌e付”客户端、银讯通、移动E农通等移动产品在农村地区的应用;探索涉农电商金融服务,推广“E商管家”电商服务平台,与涉农电商合作、自建区域性“三农”垂直电商等形式,为农业产业链提供支付结算、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利用互联网金融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创新推出“在线通”、“智动贷”、“卡捷贷”等特色融资产品,实现了小微企业在线自助申贷、自动批贷、自助还款和循环用贷,体现互联网“自金融”的特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