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上市企业数增139.09% IPO市盈率有望持续上升

2015年01月07日 08:09    来源: 经济导报    

  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内企业IPO 在数量和金额上较上年均有大幅增长。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共263 家企业上市,同 比增长139.09%;募集金额4071.22亿元,同比增长209.48%。去年年初A股IPO 重启,全年A 股有125家公司上市,募集金额786.56亿元;港股市场108家公司上市,募集金额1506.15亿元,募资金额较上年增两成;美股市场全年15家中国企业上市,较上年增加7家,阿里巴巴集团三季度在美上市,创全美最大IPO。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吕帅6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去年,A股IPO持续保持热度。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3.7倍,在A股发行市场上属于较低水平,较低的P/E使得新股上市当天多数触及涨停。在125家A股上市企业中,120家公司股价首日上涨44%以上,占比96%。发行价经历了去年1、2月份的高值以后,A股步入3个月的空当期,6月份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此后新股发行市盈率在20倍左右徘徊,并稳中有升,新股定价趋于理性。预计今年A股IPO 热度不减,发行市盈率有望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去年IPO企业近四成具有VC/PE背景,退出规模猛增,退出回报率翻倍。有VC/PE背景的 IPO 企业共115 家,占比43.73%;IPO 融资规模2595.36亿元,占63.75% ;退出金额5999.12亿元,同比增长1391.1% ;退出回报率7.8倍,同比增长158.27%。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使软银金额超3000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为去年IPO最大单,IPO大单数量香港主板最多。IPO规模超50亿元的上市企业共10家,阿里巴巴集团以1538.4亿元为去年国内企业最大IPO;万达商业以227.35 亿元、港灯以189.8亿元的IPO 规模位列第二、第三。在10单超50亿元IPO 中,港交所主板占7单,数量最多;国信证券以69.96亿元IPO规模为A股最大单。

  在上市板块上,上交所IPO融资规模领先,创业板IPO 企业数量最多。去年全年,上交所共43家企业上市,募集金额342.18亿元,平均募集金额7.96亿元;中小板共31家企业上市,募集金额222亿元,平均募集金额7.16亿元;创业板共51家企业上市,募集金额222.37亿元,平均募集金额4.36亿元。

  去年全年,IPO数量仍以制造业企业居多,以67家占据总数的25.48%。42家制造业企业于A股上市,占制造业 IPO 数量的62.69%,但由于制造业IPO 企业规模较小、融资规模不大,因此制造业企业融资总规模屈居第二。IT行业以22家、能源及矿业以18家位居IPO数量第二、第三位。

  证券发行由审核制向注册制迈近。去年11月底,证监会已向国务院上报了注册制改革的初稿。去年12月11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强调,“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这是监管层对注册制改革及IPO 节奏作出的最新表态。

  “今年注册制一旦开启,证监会将不对发行人进行实质性审核,A 股将进入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时代,发行效率也将大大提高,A股IPO 将在国内企业IPO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吕帅告诉导报记者。

  “预计今年初,整个IPO注册制的蓝图会颁布;下半年证监会可能将有关的审批权限放给交易所;2016年,如果正式通过《证券法》的修改,则该年为注册制开启元年。”安永审计部合伙人汤哲辉预计,A股市场今年将约有220宗的IPO上市,融资额或将达1350亿元。在这个过程当中,倘若2016年注册制获正式推进,目前600多家企业里还会有2/3的企业在2016年注册制实施后完成IPO。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