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2014年业绩放榜 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居首

2015年01月07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琳

  公募基金2014年“成绩单”近日新鲜出炉,股票型基金称雄各类基金品种。

  Wind资讯显示,2014年592只具备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2.63%,位列各类基金之首,高出排名垫底的QDII基金近30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位列次席,具备可比数据的282只混合型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为21.86%。排在第3至第5位的分别是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此前央行降息对股市形成利好。从长远看,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以及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加上资金加速入场,A股走势有望更加强劲。此外,融资融券业务对行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极大地提升了股票基金的业绩。

  良好的业绩为股票基金的发行和规模增加夯实了基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股票基金的数量由2014年9月底的671只增加至2014年11月底的689只,净值总额由10749.94亿元增加至11129.43亿元。2014年11月底的股基数量更是比2013年11月份增加了85只。

  在亮丽成绩单的背后,不能忽视的是在众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228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最高的诺安中小盘精选、汇丰晋信龙腾2只基金2014年超越基准收益率逾50个百分点。而剩下的300余只基金都没能实现发行公告中提到的预期目标,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甚至没能跑赢沪深300指数。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认为,某些产品的基准在设计之初就存在诸多问题,而不少基金管理公司没能及时把握股市上涨行情,导致其落后于各类定制股票指数。

  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照2014年基金三季报,在1123只各类型基金中,重仓股占基金股票市值比例的平均值达53.12%,而重仓股的平均贡献度仅为4.41%。

  不少基金选择了创业板作为“抓牛股”的主战场。其中,重仓伊立浦、吉艾科技2只股票的东吴内需基金“抓牛”能力最强,重仓股总贡献度高达20.51%,贡献最小的金鹰主题优势仅为-1.11%,但其选中的东华软件和凯利泰2只股票表现很一般。重仓股平均涨幅在30%以上的基金仅有268只,有150只基金的重仓股同期涨幅不足10%,明显“踏空”。

  在行业配置方面,颇受基金欢迎的信息传输业、环保业和房地产业并未在2014年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初期维持上涨走势,而此前被冷落已久的券商、银行、保险等板块则出现爆发式上涨,带动大盘蓝筹股整体走强。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昭杨认为,在这一轮股市行情开启前,有部分基金仍然维持“成长股为王”的思维,而少数调仓较快、对市场风格转换把握精准的基金,能够及时把“弹药”调整到大盘蓝筹股,成功参与此波行情。那些未能及时跟进的基金,需要在2015年重点提升基金经理资管技能,从而真正跑赢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