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铁路融资平台投入运营盘活铁路用地吸引民资

2015年01月06日 07: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12月31日,江苏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江苏民资入铁的大门正式打开。

  此前,在2014年9月15日召开的江苏省铁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江苏明确,将在2015、2016两年再开工7条铁路,众所期盼的宁安铁路确保2016年上半年通车。此轮建设完成后,江苏全省44个县(市)将有26个通上高铁。

  如此大规模的铁路建设,自然需要大量资金。和以往由国家和政府投资不同,江苏将组建江苏铁路投资发展公司,设立铁路建设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据悉,江苏铁路投资发展公司成立后,将从民间吸引500亿元资金参与铁路建设。

  融资平台正式运营

  江苏省明确,将在2015、2016两年再开工7条铁路,包括众所期盼的宁启铁路改造、宁安铁路等。此轮建设完成后,全省44个县(市)将有26个通上高铁。无锡、苏州、盐城、扬州等部分省辖市实现高铁县县(市)通。

  而作为江苏铁路落后地区的苏北,将成为这一轮铁路建设中的重头戏。其中,2014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的连淮扬镇客运专线,由于处于江苏南北纵向的中轴线上,被称为江苏铁路的脊梁骨,全长305.2公里,是江苏省新一轮铁路建设中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

  此外,被称为江苏铁路中转枢纽的徐宿淮盐铁路将在2015年内开工,这条铁路全长31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为4年。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铁路办主任刘广忠介绍说,在这轮铁路建成后,江苏省13个省辖市将全部开通速度在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部分省辖市实现高铁县县(市)通,未来沿江八市到上海最多不超过2小时。

  而随着苏北铁路短板弥补,整个江苏铁路线路走向将呈现北进南下,西连东出放射状脉络,这将为江苏尤其是苏北和沿海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未来,南京、徐州等传统铁路枢纽地位更为突出之外,淮安、扬州、镇江、海安都将成为综合交通枢纽。

  如此大规模的铁路建设,资金从哪儿来?

  根据江苏省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11条国家铁路项目加上沿江城际铁路,一共需要430亿元资金。如果按照以往惯例,这笔资金通常由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建设,但不同于以往,江苏在新一轮的铁路建设规划中,开始尝试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为此,江苏省决定投资组建江苏铁路投资发展公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4年12月31日,江苏铁路投资发展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江苏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也意味着江苏铁路融资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民资入铁的大门打开。

  “长期以来,铁路建设都是由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但是铁路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仅仅依靠地方政府和国家投资是远远不够的,想利用有限的政府资金,撬动更大的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就得吸引社会资本进来。”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分析称。

  民资期待更多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官方文件显示,新成立的江苏铁路投资发展公司,由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和其他省属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70亿元。

  上述文件还显示,成立后的江苏铁路投资发展公司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负责筹措铁路建设资金,参与铁路建设项目相关前期工作、铁路项目产权管理和运营管理、铁路沿线土地等相关资源综合开发。

  而按照江苏省政府公布的《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实施意见》,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集中国有资本和收益,吸引社会法人投入,设立铁路建设发展基金,筹集规模为500亿元。基金主要由省公共财政预算、省国有资本收益预算、省交通控股公司投入、其他省属国有收入和各类社会资金构成。

  对于民间资本的参与方式,有业内人士指出,可以通过吸引地方政府和各类社会资金直接投资铁路建设,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股权信托、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逐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引入设备租赁、公私合营模式、特许经营权、资产证券化等多种运作模式,推进铁路股份制改革。“江苏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亮点是,有好处有分担,谁建谁分担,谁有能力谁分担。”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坤荣表示,好的分担机制,必将出现拉动效应。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也表示,“吸引民资入铁,不能只想着为铁路建设缓解资金需求,还要让民资吃定心丸,需要为民间资本有序进入提供公平的市场秩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铁路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可能并不符合社会资本逐利的需求,如何让民间资本打消顾虑参与进来,这是吸引民资入铁的一个关键。

  对此,江苏省正在完善民资入铁投入回报补偿机制,通过支持铁路企业、合资铁路公司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对现有铁路建设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间进行综合开发等确保民间资本投资回报率,降低民间资本投资风险。

  但在张健看来,还应该给民资话语权,否则社会资本仍会有诸多顾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