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柘中建设成沪深两市“预增王”

2015年01月06日 07:39    来源: 证券日报    

  柘中建设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4年的净利润大幅增长近20倍,成为截至昨日两市的“预增王”。受此消息刺激,柘中建设昨日股价涨停。

  对此,柘中建设,由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于2014年12月25日实施完成,公司本年度业务构成及财务指标发生重大变化。

  而重组完成后,柘中建设将集管桩、成套开关设备与投资业务于一体,有利于资源整合。

  分析师还表示,随着电改的加速以及特高压等电力工业投资的增加,公司成套开关设备将迎来发展良机。

  预计2014年业绩大增20倍

  柘中建设1月4日晚间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85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915.72%至2041.71%。

  截至昨日,在已经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柘中建设的净利润增幅最大,堪称两市中的“预增王”。

  对此,公司表示,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列示的相关数据系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前的上市公司架构为基础。由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于2014年12月25日实施完成,公司本年度业务构成及财务指标发生重大变化,故本次业绩修正与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的数据有较大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柘中建设曾在2014年三季报中预计2014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50万元至1050万元,同比增长率为140%—165%。

  公告还显示,此次业绩修正数值与《备考合并盈利预测报告及审核报告》中原预测值有所增加,主要系公司及柘中电气本年度收到了之前投资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投资收益所致。该部分投资收益因收益率无法确定而未包含于原《备考合并盈利预测报告及审核报告》的净利润预测数中。

  不难发现,柘中建设投资理财所取得的收益不小。

  根据公开资料,柘中建设分别于2014年1月份、2月份、4月份、6月份和7月份分别公告了总额逾4亿元的购买理财产品公告,同时,公司还于去年2月份斥资2亿元自有资金用于风险投资。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7月1日,公司在过去十二个月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尚未到期的累计金额为4.2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42.42%。

  三季报也显示,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3.23%,主要是本期购买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增加,相应的投资收益增加。应收利息较年初增长了114.75%,主要是本期购买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增加,相应计提的理财收益增加。

  重组后或受益于电改

  实际上,柘中建设受经营环境恶化影响,近几年业绩不甚理想,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均出现较大的下滑。其中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营业利润1974.86万元,分别同比下降33.48%和74.92%;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营业利润559.59万元,分别同比下降39.29%和71.66%。

  根据柘中建设的重组公告,公司将收购上海柘中电气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吸收合并控股股东柘中集团的全部资产,从而实现实际控制人旗下主要业务的整体上市。柘中建设作为上市平台,将集管桩、成套开关设备与投资业务于一体,实现多元化经营。

  柘中建设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集管桩、成套开关设备与投资业务于一体,有利于资源整合,降低经营管理成本,发挥协同效应,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同时,重组有利于资源整合,实现多元化经营,分散单一业务周期波动风险,增强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重组后,柘中建设新增的成套开关设备业务或受益于新一轮电力改革。

  有电力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电改的加速以及特高压等电力工业投资的增加,对高低压成套设备需求巨大。公司该业务也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