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破"3"几无可能 2015年或"低增长+低通胀"大格局

2015年01月05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综合多方预测,2015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速很难超过3%。生产者价格(PPI)在2015年能否转正存在极大争议。2015年中国经济将是“低增长+低通胀”的大格局。

  经济下行压力是导致物价走低的最重要变量。从对经济增长的预测来看,2015年经济增长大概率低于2014年,这必然会导致CPI走低。

  其次,猪肉价格上涨低于预期。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5年生猪存栏量会较2014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而且势头有可能持续至年底。

  再次,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国内工业经济转型继续拉低PPI。国际能源署(IEA)2014年12月预测,油价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跌压力,同时下调2015年需求增长预期,并预计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的稳健石油供应增长将加深全球油市供大于求的局面。

  中国工业生产面临转型阵痛同样成为影响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4》认为,中国已经步入工业化后期的阶段,国际经验表明该阶段往往是曲折和极富挑战性的,所以中国当前必须高度重视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第三次工业革命”三方面挑战。统计数据显示,至2014年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仅为7.2%,比2013年同期回落了2.8个百分点。

  在国际油价连跌与国内工业生产不振共同影响下,至2014年11月,PPI已经连续第33个月同比负增长,连续11个月环比负增长。华创证券研究所首席金融分析师牛播坤说,在目前产能过剩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大周期下,PPI还将在同比负增长的道路上徘徊很长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预测,2015年PPI将同比负增长1.4%,略好于2014年的-1.7%。

  海通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表示,低通胀导致实际利率上升、负债率恶化,将加剧经济下行,预计抗通缩成为2015年央行首要任务,从长期看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仍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