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牛市逻辑:基金经理越老赚钱能力越差?

2015年01月04日 07:42    来源: 理财新闻    

   每到年底,基金的业绩是投资界关注的话题。业绩不但决定着这一年基金经理的年终奖,也成为投资者观察基金运行一个重要量化指标。在2014年,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业绩都出现了出乎意料的反转局面,概因2014年下半年的牛市。这是牛市思维和熊市思维的对决。

   导语

   年底的牛市正在扭转本将锁定的股基格局。

   截至2014年12月29日,一个多月前还遥遥领先的年内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滑落至第36名;该位置如今已被“工银瑞信 金融地产”所取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仅仅一个月时间,包括多只被动指数型ETF基金以2014年以来70%以上的回报率赫然出现在股票型基金(含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业绩排名的前列。

   年内回报率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中,投资方向包括央企、金融及地产股等在内的ETF基金就多达5只,其中国泰 上证180金融ETF、国投瑞银 沪深300金融地产ETF、汇添富 中证金融地产ETF的总回报率分别为80.17%、79.49%及79.31%,分列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前三名。

   而从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考察。2014年年底的行情也给了年轻基金经理崛起的机会,从业3年以下的基金经理业绩明显好于老基金经理。

   小规模基金取胜

   2014年,雄踞业绩排行榜多年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被被动指数基金(包括ETF、指数增强型基金)打败。例如在回报率排名前50名的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仅占14席,而其中被动指数型基金则多达28只,此外亦有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跻身。

   有业内人士认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与蓝筹ETF的崛起,恰与此轮牛市上涨中权重股估值得到修复相映衬。

   事实上,这一趋势已在指数变化上有所体现,沪深300指数(399300.SZ)上涨达23.1%,而 中小板指(399005.SZ)和 创业板指(399006.SZ)则分别下挫达-3.5%和-7.05%。

   “ETF和指数型基金所配置的大多是和指数关联更高的权重股,所以在年底的牛市中收益了。”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运营部人士认为,“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偏好相对普通股票型基金更低,但在这次蓝筹补涨中反而收获更大。”

   若根据不同规模的基金观察,规模较大基金与规模较小基金也呈现出分化趋势,其中大规模基金的平均回报率较小规模基金更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计算,截至2014年12月29日,规模大于50亿元的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3.9%;规模在1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平均回报率则为24.35%;而规模小于10亿元的股基平均回报率则高达30.85%。

   虽然如此,但规模较大基金在维持正回报率方面的表现仍然较为稳健。截至2014年12月29日,在规模超过50亿元的大盘基金中,仅有广发稳健增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两只股基的回报率为负。

   从业年限和业绩负相关

   此外,2014年股基所呈现的另一个特征则是基金经理中年轻派的“后来居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9日,在任职年限(自然年)长达超过7年的基金经理中,年内业绩排名第10的基金经理所创造的回报率集中在45.12%-55.39%之间,相比之下,任职年限3-7年之间的基金经理的年内回报率更高,为53.57%-65.12%之间。

   而在任职年限不到3年的基金经理中,排名前10的基金经理的业绩回报率则高达57.98%-94.84%。这也意味着,从业时间更短的基金经理在2014年年内所创造的回报率反而更高。

   其中,工银瑞信基金的鄢耀、王君正; 华夏基金的徐猛以及华泰柏瑞基金的方伦煜所管理的基金年内业绩均排名同类基金的首位;而除方伦煜外,其余3人的任职年限尚不足2年。

   而在21名年内创造业绩回报率不足5%的基金经理中,除融通基金的蒋秀蕾、汇丰晋信的郑屹以及广发基金的傅友兴的任职年限分别为2.32年、1.68年和1.90年外,其余18人的任职年限均大于3年;而更有7人的任职年限在7年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经理的业绩回报与从业年限所呈现出的负相关,或与由熊市到牛市的“反转”所带来的投资逻辑的演变不无关联。

   “投资逻辑和之前不一样了,过去几年市场在成长股中追概念、追题材,但这轮牛市主要是蓝筹股带动的,投资经验更丰富的人反而容易错过机会。”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如是评价。“在过热的上涨下,过往的投资经验反而会成为负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