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IPO重启大盘点 细数新股六宗“最”

2015年01月02日 10:16    来源: 全景网    

  年初以来,A股市场共有125只新股发行,实际募资达668.89亿元。其中,43家在上交所上市;82家在深交所上市,其中31家挂牌中小板,51家登陆创业板。

  新股申购表新股上会情况一览表

  一、新股这一年

  2014年1月17日,纽威股份上市,成为新股发行暂停一年半之后首只上市的股票,打响了IPO开闸的第一枪。12月31日,新澳股份、园区设计、迦南科技、正业科技和金盾股份5只新股携手上市,这也是2014年最后一批上市的新股。5只新股均顶格开盘涨20%,开盘后毫无悬念的秒停。需要指出的是,春秋航空与宁波高发原本也将于本周开启申购,但因市盈率偏高问题而被推迟至2015年。

  年初以来,A股市场共有125只新股发行,实际募资达668.89亿元。其中,43家在上交所上市;82家在深交所上市,其中31家挂牌中小板,51家登陆创业板。

 

  此外,浙江唐德影视、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苏州柯利达装饰、广州维力医疗器械、武汉中博生物、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河北四通新型金属材料、厦门红相电力设备、苏州天孚光通信等公司则将于12月31日上会。

  二、IPO新政关键词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所有的改革都在资本市场得以体现。改革红利的释放,是A股不断走强的主要动力。在资本市场,2014年的改革也是深入推进。在多重利好之下,A股加速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渐成熟与完善。

(一)、注册制

  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启动,IPO开始了向注册制过渡的阶段。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等10条办法。3天后,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公开表示,证监会将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和国务院要求,结合《证券法》修订工作,抓紧研究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

  对于注册制具体实施时间,投中研究院表示,注册制的正式实施要等到《证券法》修改之后。按照中国的立法程序,《证券法》的修改需在2015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三审程序后才能获得通过,因此注册制的出台最快可在2015年下半年实现。

  (二)、“堰塞湖”

  在IPO陆续“放行”时,“堰塞湖”现象也不容忽视。根据证监会12月18日的数据显示,目前排队企业共647家,其中上交所 270家,中小板 134家,创业板 219家,中止审查 24家。在这647家中,有31家已经过发审会。

  投中研究院则预计,2015年首发上市的企业数量将在200-300家之间。在2014年IPO刚刚重启、改革力度逐渐加大的环境下,全年仅100家出头的首发速度较为缓慢,远未能满足市场对IPO的渴求,大量的存量积压项目在2015年面临去库存。

  (三)、“一签难求”

  虽然新股上市后持续上涨,极低的中签率造成了打新“一签难求”的情况。

  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发行上市的115只新股中,网上中签率不到1%的有64只,中签率最低的北特科技只有0.28%,中签率最高的陕西煤业也仅为4.87%,海天味业则位居第二为2.77%,鼎捷股份则为2.59%。网下中签率同样偏低,有65只新股中签率低于1%。禾丰牧业的网下中签率最低,只有0.06%,联明股份、中科曙光、国祯环保、宁波精达、花园生物和一心堂6股的网下中签率均低于1%。

  (四)、创业板扩容

  5月1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除了盈利门槛降低外,还简化其他发行条件,强化了信息披露约束,并且全面落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要求。另外,创业板申报企业不再限于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九大行业。创业板包容性再一次增加。

  (五)、借壳上市

  由于IPO堰塞湖现象严重,借壳上市成为不少公司选择登陆资本市场的另一途径。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决定》,其中明确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并且借壳上市执行与IPO审核等同的要求。

  三、新股六宗“最”

  上市首日涨幅最高——全通教育

  按照沪深两市最新规则,目前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可高开20%,当日可以出现两次10%的涨停,也就是第一天涨幅可以达到44%。2014年上市的新股绝大部分都达到了44%左右的涨幅,与“涨停跑输”的原因类似,全通教育成了表现最好的新股。

  125只上市新股中仅有的四只首日涨幅没有超过43%,分别是应流股份34.06%、海天味业29.58%、炬华科技18.67%、陕西煤业13.75%。

  上市以来涨幅最高——兰石重装

  兰石重装是2014年发行价最低的新股,仅为1.68元,发行市盈率21.73倍。由于上市前三年业绩连续滑坡,其甚至曾被批为“最差新股”。然而,兰石重装不仅在上市当天“顶格”上涨44%,之后连封23个涨停,刷新A股历史上新股连续涨停记录,股价最高时曾达到28.57元,是发行价的17倍之多。

  令人叹为观止的还有中科曙光,该股发行价也是处于下游区间的5.29元,在所有新股中排名倒数第十,发行市盈率22.98倍,上市首日后连封21个“一”字涨停。

  上市以来涨幅在400%以上的个股还有众信旅游、九强生物、合锻股份、花园生物以及京天利。

  发行市盈率最高——全通教育

  全通教育以51.37倍的市盈率领衔所有新股,这与往年动辄一百多倍市盈率的市况显然无法相比。在IPO井喷的2010年,330只新股中有215只市盈率在50倍以上,10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

  除此此外,纽威股份、恒华科技、天保重装以及安硕信息的市盈率则介于40-50倍之间,而年初发行新股的市盈率多是20倍以上。

  发行市盈率最低、网上中签率最高——陕西煤业

  陕西煤业是唯一一只发行市盈率只有个位数的新股,仅为6.23倍,网上中签率达4.87%,比第二位的海天味业高出2.1%,显示在所有新股中投资者对其申购热情最低。作为2014年的冷门板块,陕煤的发行规模达到10亿股,仅次于国信证券。

  募资金额最多——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的发行股数高达12亿股,发行价为每股5.83元,发行市盈率为22.97倍,募资总额达到69.96亿元。除此之外,陕西煤业募资40亿元,海南矿业、海天味业、春秋航空、福斯特、华电重工、亚邦股份、依顿电子、三环集团以及葵花药业的募资总额均在10亿元以上。

  发行价最高——炬华科技

  炬华科技和海天味业发行价均超过50元,分别为55.11元和51.25元,两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都在30倍以上。

  不过,“高处不胜寒”,2010年以历史最高148元发行的海普瑞和2012年60元发行的南大光电早已跌破发行价,2011年发行价为90元的华锐风电正在退市边缘艰难保壳,而炬华科技则是2014年表现最差的新股之一。

  除此之外,125只上市新股中仅有,上市以来累计跌幅分别为57.83%、21.17%、21.19%以及20.67%,仅上涨1.4%,其余新股涨幅均在10%以上。

  四、2015再继续

  证监会主席肖钢刚刚在12月11日证监会委召开(扩大)会议上表示:“将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随着证监会主席肖钢的表态,新股审核的频率就立马加快,12月31日就有10家公司的IPO申请扎堆上会接受审核,这也是2009年以来证监会单次审核新股申请数量最多的一次,业内人士同时认为,目前排队等待审核的拟上市公司超过600家,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2015年的新股发行频率进一步提速。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指出,按照2014年的新股上市频率,要想完全消化掉积压的600余家拟上市公司,至少需要4年。不过2015年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频率可能会提速,一方面2014年沪深证券交易所在IPO首日回报表现方面都领先其他市场;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将逐步向注册制转变,企业发行新股时间将由企业根据自身与资本市场情况确定,初期将加快A股排队企业的发行节奏,长远看市场化的IPO制度将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佳则表示,预计在2015年实施新股注册制前,拟申请上市的存量新股将优先考虑加快审批和发行,判断从2015年2月份开始每个月的发行规模将远超当前每月12家左右的新股发行,新股供应数量和规模2015年很可能会大幅增加,特别是在新股注册制真正实施后,当前新股供求关系将出现逆转,全年发行的新股总量可能在200只左右。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