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思达高科控股股东换人 拟注入优质资产

2014年12月31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11月初,经营业绩不佳的思达高科(000676,前收盘价8.16元)就已停牌“休整”,随即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经过一个多月的“闭关”后,今日思达高科终于披露最新详情,其原大股东已与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出售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0%股权。由此,思达高科控股股东出现变更,浙江富商吴红心将成为其新任“掌门”,并承诺向上市公司注入能源、医疗健康等优质资产。

  智度德普溢价23%接盘

  作为传统的仪器、仪表制造商,思达高科早在1996年就登陆A股市场,近年来该公司经营业绩并不理想。目前,思达高科股本总额3.15亿股,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弘置业)持有上市公司9200万股,占其股本总额的29.24%,系思达高科的控股股东。

  今日,思达高科发布公告宣布,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智度德普)已与正弘置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据悉,智度德普有意协议受让正弘置业持有的上市公司6300万股股份,占思达高科股本总额的20.03%,且正弘置业亦同意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确定为每股10元,较思达高科停牌前二级市场价格溢价23%,因而转让价款共计高达6.3亿元。通过此次股权协议转让,智度德普将晋升为思达高科新任大股东之位。

  从经营业绩来看,思达高科近几年表现糟糕,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7941万元和1.38亿元,2013年通过拆迁补偿才得以扭亏为盈,进而促成了“摘星脱帽”。进入2014年后,思达高科主业依然不见好转,1~9月净利润再度亏损2236万元。

  拟注入消费、TMT等资产

  随着新任大股东的进入,思达高科自然充满着全新的未来,其资产重组计划已然提上日程表。一般而言,敢于开出大幅溢价接盘条件的,其背景实力必然不可小觑。

  资料显示,智度德普刚刚与2014年12月10日才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实际上,智度德普自身云集了多位重量级股东,蓝色光标(300058,收盘价21.06元)、荣盛发展(002146,收盘价14.43元)和宇通客车(600066,收盘价20.92元)兄弟公司均涉足其中,三者各自持有智度德普6.41%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智度德普的实际控制人为吴红心,合计持有27.32%的股权。

  对于思达高科的未来,智度德普拟向上市公司注入医疗健康、消费、TMT(通讯、传媒、互联网)、文化体育、新材料或能源等领域具有较高成长性优质资产。

  智度德普及吴红心承诺,自此次权益变动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将向思达高科股东大会提交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资产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吴红心旗下主要资产包括浙江中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82.95%的股权,思美传媒(002712,收盘价47.00元)7.87%的股权,杭州路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2.35%的股权等。其中,中胜实业注册资本高达2.58亿元,长期经营建材、机械设备制造、医药、能源及工程、典当、传媒等诸多行业。

  据中胜实业官网显示,公司在能源方面涉及煤炭和石油领域,煤炭项目设立了保利裕丰煤业有限公司,石油领域有山东成林石油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业务涉及石油勘探,采集开发等多方面业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