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支付风险形势严峻 10%的被访者遭遇网上交易诈骗

2014年12月30日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吴秋余)中国银联今天正式发布2014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在移动支付井喷式发展的同时,风险形势更为严峻。10%的被访者曾遭遇过网上交易诈骗,比2013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其中钓鱼网站、木马病毒及虚假退款仍是主要的欺诈手段。从欺诈损失看,以小额诈骗为主,遭遇过网络交易诈骗的受访者中约六成被骗金额低于500元,有8%的人损失超过5000元。

  “从今年的调研看,结合我们日常的风险监控分析,有三个支付安全趋势值得持卡人特别关注:第一,移动支付市场迅猛发展,国内支付欺诈水平总体平稳;第二,移动支付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移动交易终端正成为犯罪分子的重点攻击目标,风险增速也更高;第三,持卡人整体支付安全意识在不断提升,安全与便捷的平衡更为市场重视。”中国银联风险控制部总经理袁晓寒总结道。

  为此,袁晓寒建议持卡人增强支付安全意识,选择支付产品与服务时兼顾考虑便捷性与安全性。支付过程中的重要信息如短信动态验证码等务必妥善保管,同时不要轻信“低价”网站以及邮件、短信、聊天工具发来的链接。

  据悉,此次调查收集有效问卷4.4万份,参与用户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20至40岁移动互联网用户为主。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