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品油价十一连跌 国际原油明年或止跌

2014年12月29日 09: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6日,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520元和5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39元和0.43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2月26日24时。

  本次调价不仅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也创下了2013年3月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来记录。但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能源价格过低,不利于我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缓解迫在眉睫的环境压力。

  “十一连跌”后,汽油今年累计下调幅度为2205元/吨,柴油累计下调2355元/吨。90号汽油和0号柴油零售价每升累计跌幅都超过1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已普遍回落至“6元时代”。

  即便如此,和国际油价相比,国内油价下调仍显得“蜻蜓点水”。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湖介绍,国内油价没有紧跟国际油价下跌,主要是从能源结构调整的角度来考虑,通过价格杠杆来限制原油消费的过快增长。

  在11月29日和12月12日两个调价窗口,财政部出人意料地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抵消了油价下跌在价格上的反映。

  此次调价窗口出现,消费税并没有 “三连涨”。“政策肯定要响应社会呼声。”姜克隽表示,国际油价下跌本是燃油消费税改革的好时机,如今的税收水平并没有达到之前预期的程度。

  “能源价格过于便宜,大家用的时候无所顾忌,这样对环境的损害难以估量。”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如今北京市每年新增的3万5千个癌症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肺癌。“按照这个速度增长,十年以后北京市将有多少家庭可能摊到一个肺癌患者?”

  对于明年的油价走势,国际能源署(IEA)并不乐观。月初IEA在其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再次下调了明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量,并认为OPEC国家的石油库存到2015年中可能达到创纪录水平,而OPEC以外国家的原油产量将增加130万桶/天,至5780万桶/天。

  吴钟湖的预期也是这样,他认为,从供需基本面来看,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的经济复苏情况并不乐观,供大于求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明年油价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如果真如IEA预测,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是否会难上加难?姜克隽认为“问题并不大”。他介绍,除了提高消费税,还可以通过提高停车费、设计快速公交等多种方式鼓励市民低碳出行。

  不过,对于油价走势,张宇燕判断,国际油价可能会在明年出现小幅反弹。供需是油价下跌的根本原因,但供需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那么大的变化,真正导致今年油价腰斩的原因是乌克兰危机等政治因素,导致的市场预期变化,还有就是沙特、美国等产油国通过压低油价打压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