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午上线 下午就跑路 2014年P2P平台谁最"跑得快"

2014年12月27日 07:30    来源: 扬子晚报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相继推出P2P理财,低门槛、高收益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2014年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当然,问题也依旧不少。由于网贷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管,法律政策等也相对匮乏,平台跑路事件频频发生。最近,第三方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出现提现困难、倒闭、跑路等问题的P2P平台已达338家。甚至有P2P平台出现了半天“秒跑”案例,简直惊心动魄。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李冲

  从监测数据中可以看到,这一年来,最短时间跑路的十大P2P网贷平台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的南部沿海地区。其中最短寿命为半天,最长寿命也不过2个多月。

  排名第一的平台是台州的恒金贷,它注册资金5000万,上午上线,下午就跑路了。6月27日恒金贷P2P平台开业,并发布公告称将举行连续三天的优惠活动,但当天下午,网站就打不开了。业内人士表示,开业第一天就跑路,该平台创下了P2P的一个短命历史纪录。

  排名第二的平台——深圳的元一创投也好不到哪儿去,上线运营仅1天,平台老板就携投资人30万元潜逃,全国各地受害者约30人,累计损失30余万元,其中损失最大的约有10万元。“它官网上关于自己的介绍与另一家网贷公司的介绍一模一样。”一位投资者称。

  紧跟其后的是上线两天就跑路的银银贷、龙华贷与上线3天就跑路的福翔创投。银银贷,推出的产品最高收益率达22%,被骗的投资者有几十个人。龙华贷上线后,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投资者,奖励方式复杂且诱人,没想到两天时间,就彻底解散。福翔创投上线两天后,有投资者去当地考察发现注册地址有假,公开质疑后,老板跑路。

  接下来,寿命较长的是江苏镇江的周道财富,注册资金300万,开业2周停业整顿,然后解散官方QQ群,拔掉电话线,带着投资者的140万元人走楼空。

  排名七八九的跑路平台寿命为1个月左右。众贷网收益率最高在20%以上,如此高的利率吸引了部分投资者,然而其开业尚不足1个月,甚至首月投资回款未到期时,便自称风控不严,被逼倒闭;注册资金1000万的善安合财富,上线一个月后网站无法打开、电话关机,有消息称,截至其跑路前一天,此平台已融资1785.5万元。聚融贷年利率18%-20%,上线1个月跑路,200多人被骗700多万元。投资者遍及广州、南京、杭州等各地。数额最大的投了60多万元,少的数千,大多数人都投了两三万元。

  排名第十的旺旺贷,运行了2个多月突然关闭,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有在校大学生,企业职工,也有公务员。投资者自发组织的维权联盟统计结果显示,已登记的受骗者有300多人,投资额度从几千元到百万元不等,总金额已近2000万。

  提醒

  跑路P2P平台有3大相似特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纵观这些裸奔平台,是有类似特点的。“出乎寻常的高收益率有风险。”陈莉表示,高收益伴随高风险甚至圈套,“跑得快”平台一般都有超高收益的产品,投资者需警惕。

  特点之二,平台借款资金去向以及其他披露信息不明。作为投资者,必须清楚自己资金的去向以及发展的进度,如果无法从平台得知去向则需要注意。

  特点之三,资金取现延期,在正常情况下,产品到期投资人就能获得收益和本金,一旦出现提现困难延期,这很有可能是跑路前兆,投资人就要打起十二分的注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醒,时至年底,P2P网贷平台、民间借贷资金链都到了最紧张的时期,随时面临资金崩盘的风险,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收回资金,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