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让跑路公司卷走你的钱

2014年12月10日 08:14    来源: 长沙晚报    

  年关将至,一边是股市的交投活跃,一边是有投资公司卷铺盖跑路,投资者苦苦追讨。老百姓投资理财时如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昨日,长沙第三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节“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来到岳麓区学士街道。长沙市金融办副主任周练军表示,投资者需要学会甄别投资渠道,识别风险并在可承受风险范围内来投资理财,尽量了解和选择正规的投资渠道,规避非法集资活动。

  11万元打了水漂,才知误入非法集资

  长沙60来岁的退休阿姨刘金红(化名)近期异常纠结,要不要把投出去的25万元本金撤回来?几个月前,刘金红被标榜“高于银行理财多倍的收益”的投资公司打动,将自己积攒多年的36万元从银行取出,选择了两家投资公司来打理,其中11万元投向位于新建西路的一家投资机构,另外25万元则选择了芙蓉路上的一家投资公司。

  此前几个月里,她每月都能按时收到两家投资公司返还的收益。但1个多礼拜前,位于新建西路那家投资公司突然关门,11万元本金打了水漂。刘金红心里打鼓——要不要把另外那笔25万元的投资追回来?在记者一番劝说后,她终于决定追回本金。

  看到许多中老年人也都在追偿,得知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刘金红才皤然醒悟,原来这些曾经号称自己是正规机构的公司,只是经过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但属于违规经营。不仅如此,这种行为还涉嫌非法集资,是被严格查处和打击的,本金损失需由自己承担。

  公司有工商执照

  不等于可以代客理财

  “非法集资活动就是盯着投资人的本金去的。”周练军支出,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虽经过了工商注册登记,有营业执照,但并不代表工商部门核准其特殊金融业务的许可资质。这些投资类公司如要从事金融类业务,必须有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资质。

  事实上,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业务范围并不包括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此类不具备相关金融业务资质的机构一旦经营不善或资金链断裂,法人失联,最遭殃的还是投资人。

  周练军提醒社区居民,一定不要用穿衣吃饭的钱,看病吃药的钱,拆迁安置的钱、养老的钱去投资。如果要投资,也一定要先保证本金安全,选择有金融业务资格许可的正规机构和正规渠道来投资,能够保证流动性,最后才是考虑收益的高低。对于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本金损失,政府不负责代偿,投资者需自行承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