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加强不活跃期货品种监管

2014年12月26日 10: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期所在全面分析不活跃品种市场运行特征的基础上,利用元旦时间窗口将线材和燃料油1601合约及以后新上市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20%,现行已上市合约的交易保证金维持不变;涨跌幅度限制仍维持现行标准,即线材涨跌幅度限制为4%,燃料油涨跌幅度限制为5%。

  该措施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为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避免投资者因相关品种流动性不足、价格连续性差、退出难等因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为加强不活跃品种的监管,改善这些品种交易行为,降低相关品种价格的大幅波动和偏离;三是为现行正处于行业变化期和阶段性休整期的相关品种的后续品种配套完善工作做好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不活跃品种的流动性低,价格波动大,投资者参与这些品种要谨慎。上期所大幅上调这些品种的保证金水平可以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通过提高交易成本让一般投资者谨慎参与这些品种的交易,起到有效防范交易违规、交割违约风险,另一方面继续保证这些品种的交易功能,让有交货需求的投资者继续参与交易,满足其避险和交货需求。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